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3-03-19


简介


2019年4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2020年1月7日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获批首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

基地为有序规范开展工作,结合学校科研优势、围绕化妆品监管科学技术支撑体系的总体要求,组建了由学校领导牵头、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学校并加大了高层次人才支持力度,除享受学校的科研启动费、特殊津贴等相关待遇外,基地积极创造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提供必要的实验、办公平台设备,并配备科教楼7层及东区实验楼106室,近2000平米专用办公科研场地。基地整合全校资源,涉及化学与材料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经济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专家教授、科研助理、研究生等力量,已形成100人左右的固定研究实体,聚焦化妆品植物原料质量安全与标准化、化妆品包装材料质量安全与标准化、化妆品安全与功效评价及化妆品行业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等具体研究方向,为化妆品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审评审批科学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基地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技术支撑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就监管科学、行业发展、热点问题等展开研究;基地与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原料企业、品牌企业、生产企业等化妆品全生命周期涉及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欧莱雅、宝洁,日韩企业爱荣莉、LG、资生堂、花王,国内企业相宜本草、上海家化、百雀羚、云南白药等。

基地近三年来承担化妆品国家级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70篇,其中SCI论文82篇,出版专著5本;承担企事业单位项目80项;授权知识产权41项;获国家专利优秀奖8项;获得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产学研促进会二等奖2项。

基地始终以化妆品的监管为核心,加快推进新一批化妆品监管新制度、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的研究,加快培养输送新的化妆品从业人才走社会,不断开拓进取,为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科学监管有效监管,提供科学技术和人才支撑,真正成为我国化妆品监管创新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