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项爱民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8-06

 

 

    项爱民,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4年主持了科技部项目低醇解度PVA薄膜材料的研究及产业化,该项技术现已取得突破,成功实现了三次技术转让,转让金额达千万元,打破了以前国外对我国低温水溶聚乙烯醇薄膜技术的封锁,PVA常温水溶性薄膜从封锁前的13万元/吨下降至6万元/吨。本项目的技术突破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美国PVA生产商Celanese有限公司携其PVA原料,先后5次来华洽谈合作。日本可乐丽(Kuraray)公司(PVA原料和湿法加工膜生产商)一直在跟踪本项目技术的进展。该项技术的突破填补了我国低醇解度PVA加工应用的技术及理论空白,于2011年获得了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负责的北京市重点科研专项环境友好高醇解度包装材料的干法加工研究项目,现已通过验收并已建成了小型中试生产线,具备了产业化的初步条件;2011年负责北京市“环境友好高分子包装材料研究”科技平台建设。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防科工委项目2项,企业横向项目若干项,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具有丰富的科研开发经验和组织管理能力,并被聘担任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此外,在绿色食品包装材料领域已经进行了多年的研究,现已取得多项相关技术专利并已部分实现了产业化转让,在该领域的技术储备丰富。目前已完成多项中试,在环境友好PVA高阻隔食品包装薄膜材料、PVA基绿色发泡包装材料、PLA薄膜材料、生物基环境友好材料、泡沫材料环境友好发泡技术以及环境友好高分子加工装备方面已取得多项专利技术,并实现了多次项目转让。近五年发表SCI论文30篇以上,出版专著一部。目前任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塑料管材、管件及阀门分技术委员会(TC48/SC3)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