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学校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4-20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4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12月21日,巡察组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第二巡察组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反馈问题共分五个方面9项整改事项(共9个具体问题)。学院党委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学院将结合具体问题,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认真梳理,专题研究,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制定责任清单,能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改正的,将及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同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勤政廉政,团结和带领全院教职工把巡察的成果落实到学院的长足发展上,不辜负学校的期望,着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经认真梳理,巡察反馈问题共分五个方面9项整改事项(共9个具体问题),列入立行立改2项,列入年内完成的7项,列入中长期整改的0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的巡察反馈问题共分五个方面9项整改事项。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还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学院已于2021年12月将学生**相关事宜报送学校办公室。二是进一步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导师与辅导员的协同联动。如参与学生请假审批、返校审批环节。三是构建导师、班长、研会、辅导员四级联动请假审批程序。具体过程如下:学生请假,需要先提交带有班长、导师签字的请假条,并于请假前一天进入化材学院离校请假群,将假条发至群里,班长每日报送班级是否在校情况,研会、辅导员双重核对后,每日将离校的最终名单发至化材导师群。确保导师、班长、研会、辅导员每日动态了解学生在校情况。离京的同学还需提交带有导师同意的假条、前往地的疫情实时情况,在化材学生请假审批专群书记、副书记同意后,方可离校。此外,待学生请假返校后第一时间退出化材学院离校请假群。四是继续加强请假制度的宣贯力度,树立遵纪守纪意识,将结合学院评奖评优,进一步用制度约束行为。违反纪律的学生首次口头批评教育,再次违反的学生受到院内通报,并取消评奖评优资格。整改后,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得到明显加强。

2.关于“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支部手册的自查、抽查工作。2021年12月学院党委对各支部手册进行了检查,结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支部逐项整改支部手册内容。二是对各支部书记进行了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各支部自查后,均能总结经验不足,进一步规范了记录。三是每两个月对各支部工作手册进行一次检查,分析讨论存在的问题,固化规范记录。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学院班子顶层谋划、创新发展、推动产学研结合方面还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认真研讨谋划学院发展规划,落实落细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二是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发展把脉献策。2022年1月19日,邀请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清,2月12日,邀请张锁江院士、徐春明院士、傅向升副会长、高金森教授、骆广生教授,3月10日,邀请郑州轻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尹志刚教授等,今后学院还将邀请更多专家学者来院进行学科和专业指导。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研究综合改革、学科建设、学科之间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内容。三是以现有的研究平台为依托,如良乡新型研发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轻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等,结合学科方向特色,进一步加大产学研结合的力度,同时做好地方政府服务如蚌埠、濮阳市政府服务等,进一步增强学院及学科的影响力。四是走访、考察同领域国家级、省部级平台的单位,对比自身的现有情况和特点,找差距,补短板,依托现有《中国塑料》杂志、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优势,创新社会影响力的路径与方式。计划12月底前完成,负责人祝钧、翁云宣。

2.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加强校、院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政策与保障。计划制定实验室等吸引人才的政策。二是拓宽选才渠道,计划通过网络全球招聘,挖掘现有教师的人脉关系等方式,有重点地、有针对地联系等多种方式引才招贤。三是加强对学院特色学科的宣传力度,如通过对学科评议组、教指委及行业专家请进来、走出去,计划7月份主办化妆品技术研讨会、11月份举办降解塑料研讨会,建立专家、高层次人才了解学校学院的方式。并借机寻找发现可以引进的人才目标。四是拓宽思路,柔性引进,为我所用。12月底前完成,负责人祝钧、翁云宣。

3.关于“学院党委抓基层党建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学院党委会,专题研究,强化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二是严格标准,落实基本制度。加强对支部的督导,计划每两个月检查一次各支部“三会一课”召开及记录规范情况。三是加强理论水平和工作实际能力的培训,计划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支部书记培训。同时开展研讨,调动大家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四是指导各支部建立年度支部学习计划及活动计划。6月完成,负责人祝钧。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需加强

一是深入推进意识形态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舆论引导作用与意识形态安全风控平台的安全稳定作用,加强舆情的排查、研判能力,不断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质效。二是做大做强做优正面宣传,结合教师团队、科研进展,突出学院特色,邀请相关学者专家,举办相关讲座,通过官网或公众号发布,构建良好传播渠道。抓好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不断净化网络空间。截止目前,已推送13篇推文,1篇新闻。三是抓好重点人、重点部位管控(信教师生、实验室、宿舍等)。6月完成,负责人祝钧、翁云宣。

5.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修订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院已结合新的发展要求和形势,健全并修订相关制度,健全实验室分配制度。计划形成学院文件汇编,通过制度完善带动学院新发展。二是对实验室建设、管理、资源分配进行专项规划,加强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通过资源共享提升实验室利用率。目前已对部分办公室,实验室进行了调整。6月完成,负责人祝钧、翁云宣。

6.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力度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组织学院师生喜闻乐见的实验室安全活动。2021年12月,已针对在高化实验室做实验的同学,开展过安全培训;2022年计划对所有研究生开设安全教育课;计划本科生返校后,开展第一次实验课安全教育培训。此外,学院还不定期发送安全提示,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二是重视实验室硬件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截止2022年3月,已经分别于2021年12月28日、2022年1月10日,3月21日开展3次学院实验室安全大检查。三是已修订完成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及事故应急预案。6月完成,负责人祝钧。

7.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生活会质量的提升。2022年2月26日,学院第一时间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示》下发给各教工、学生党支部。 通过两次党委会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要求。 二是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要求思想上先进、政治上过硬。三是加强组织生活会前准备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通过听、问、查等形式专门了解组织情况、检视情况、谈心谈话情况,准备情况。截止3月初,已完成组织生活会的党支部4个,还有6个支部计划3月完成,学院党委将通过旁听,督导检查支部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以评促建,将整改结果作为支部和书记年终述职的必述内容。6月完成,负责人祝钧。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针对巡察反馈的9个问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履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强化办事创业决心

学院党委要聚焦制约学院发展建设的瓶颈问题攻坚克难,解决好人才、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等学院师生关心的重点问题。力争博士学位授权点有突破。

(二)持之以恒加强学习

学院党委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三)筑牢意识形态主动权

进一步梳理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加强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同时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判意识形态风险点。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健全完善学院制度体系,加强制度的宣传、贯彻渠道,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五)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

加强党支部和队伍建设,强化对各支部的督导和检查工作,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8985542;

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号东一楼232室;

电子邮箱:hcxy@pub.btbu.edu.cn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