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院举办教学沙龙暨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1-06-01

   5月17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教学沙龙暨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学校本科教学督导马廷均教授和许国志教授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副书记王嘉彦、副院长靳玉娟、贾焱参加会议。会议由录驰冲副院长主持。

与会青年教师汇报了他们的教学情况,分享了他们关于教学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生的积极性调动问题、课程节奏以及重难点的把握问题、对本科毕设学生的精力投入和指导方式问题、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精力投入问题等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马廷均教授和许国志教授结合各自的教学经历,与老师们分享了经验。马廷均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会存在经验不足所导致的必然问题,但是在有意识地学习改进的前提下,会有飞快的进步。马教授就什么样的课才是一门好课,与老师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一门好课首先要有激情;其次上课要有层次,要循序渐进,有启发性;再次,教学目标要明确、恰当;另外,课堂气氛要和谐、融洽、活跃;课程要有特色;与课件要配合;课程时间安排要合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问题在每堂课都要有渗透。马教师表示一门好课的关键还是看教学效果。

许国志教授认为优秀教师首先要有“德”,一方面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课程思政并不是空话,要自然而然地引导学生;另一方面就是师德,自己的品德和行为要有要求。马教授表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积极地从事科研工作能够更好地调动人的思维活跃性;但教学才是高校教师的第一要务,要重视教学经验的积累,要重视教材的编写。教学过程中要增加课程趣味性;备课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教学方法;上课的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在启发互动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同时要注重情绪调动,在生动的课堂氛围中实现教学相长。其次要“谦”,要虚心请教,多向前辈同行学习。许教授告诉大家一定要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同事之间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录驰冲副院长对两位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了感谢,他希望青年教师们认真听取两位专家的意见,重视本科教学、投入本科教学,大家共同努力把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