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化材·心理】网络发言需理性 美好世界共前行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5-11

这一期的心理文章,主要讲关于在网络上发表言论的心理问题.当今时代是数字时代,互联网在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强。随着网络的普及,发声变得越来越容易。各种平台与媒体的出现,使网民们能随时了解各地新闻,发表各自观点。但随着流量至上这种歪风邪气的盛行,随着舆论胜利法的出现,有的媒体开始为了流量不择手段。他们以语言编织谎言,以舆论做为武器,通过捕风捉影的所谓事实挑动人们的情绪,让他们成为为正义发声的刀。而作为网民的我们,就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理性发言,不要迷失在舆论的浪潮里,导致可怕的后果。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每天的学习任务是如何去研究客观事物,怎么能更好地探索真理。在研究的过程中,每一步都应甚微而知著,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带来无用的数据和错误的结果。为此,我们大量搜索着最真实、最有效的核心文章来作为研究基础,只为了获得最正确的答案。在网络世界的信息洪流里,我们面对舆论的态度更应如是。

冷静思考,首应理性对待

每个人的认知都是有限的,每当遇到你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多的的事物,请先不要去评价什么。首先我们要学会冷静思考,独立的分析、理解问题,勿要人云亦云。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再去发表意见。

见微知著,理清事情全貌

就如同我们学习知识一般,经过一段时间了解、观察、思考、收集信息,了解事情的全貌。在现在这个充斥着各类虚实消息的时代,有大量的清浊是非难以辨清,舆论往往掀动着人民情绪,轻而易举地影响着人们。唯有擦亮双眼,从小处着眼而观大局,我们才能清醒的面对纷乱的信息,得见事情的全貌。

换位思考,多角度观万物

万事万物并非非黑即白,我们不应只用简单的是非衡量事物。

瑞士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医师,分析心理学的创造者荣格有一句话,一个人感觉合脚的鞋却会夹痛另一个人的脚。我们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条件不同,性格也多少终有差异,单从自己的角度看世界,未免生出诸多不解。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思考,多角度看事情,会帮你解决部分麻烦。

谨言慎行,当为自己负责

在《礼记·缁衣》中有句话: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虑其所终,而行必稽其所敝,则民谨于言而慎于行。这就是广为人知的谨言慎行的出处。这句话的意思是:君子用言语引导别人而用行动来说明什么不可以做,所以说话时一定要考虑到最终的结果,行动一定考虑它的后果,那么民众就会谨言慎行。我们说什么,做什么,都要考虑最后可能的后果,不为他人添麻烦,不为自己添麻烦,因为我们最终要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做好自己的上帝,不要被愤怒侵蚀掉理智,无形之中成为施暴者。

上述告诉我们如何对待舆论。但是如果当我们身处舆论中的时候又该如何呢?当我们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时,就不会被他人的言语所左右,因为我们非常了解自己,知道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是否客观,如此就不会因为他人的赞美而高兴,因为他人的诋毁而难过。我们学习圣贤文化,不断地修身就是为了更清楚地认识自己。人只有在清楚的认识自己时才不会迷茫。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认识他人,不认识世界,而是不认识自己。能够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的人是很理智的。他人说喜欢我们的时候,我们知道他是真喜欢还是假喜欢,为什么喜欢。他人建议我们去做什么事情时,我们知道去还是不去,为什么要去。随着不断地学习与修行,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就会更加深刻,通过观察自己的一个行为,觉察自己的一个念头,去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当你能够清楚地认识自己以后,自然就知道如何与人相处,知道人生的方向,而不会被外在的环境与他人的话语所迷惑。

大学生是未来时代的中流砥柱,适应日常生活中的舆论是未来生活的必修课之一。我们应以何种心态去面对来自生活中的那些虚实混杂真假难辨的言论呢?于他人,曾参杀人,子虚乌有,然则三人成虎,真假难辨,因此唯有一条: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任何一句自以为是的质疑都有可能寒了人心。于自己,被流言蜚语中伤时,则更应做好自己,自省、自律、自觉,心存善念,天必佑之。所以愿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明辨是非,理性发言,让世界多一点温暖;同时坚毅稳固,清醒认识自己,方能不断进取,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