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与心理
【化材·心理】夜里的情绪管理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5-12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或因忙于学习业务,又因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熬夜学习,上网、玩手机的现象屡屡增多,熬夜已经成为不少大学生生活的普遍现象和常态。在夜晚,万籁俱寂之时,管理好情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因为在熬夜的过程中,情绪会不受身体控制不断波动。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情况就会愈发加深,疲惫、难过、痛苦、自卑等等情绪逐渐居于上风,导致情绪低落更甚出现恐惧、噩梦的现象。所以,学习如何调整入夜后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已是一重要问题。

为什么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情绪就会容易低落呢?这其实是由生理原因与心理情绪共同作用的。

首先,从生理方面我们了解到:头脑中有一种叫松果体的物质来调节着我们的生物钟,其交替地分泌着褪黑素和血清素,提高血清素的含量有助于我们镇静,减少急躁情绪,带来幸福和快乐感。但在晚上,血清素的分泌浓度会呈下降状态,我们的大脑就会比较迟钝疲惫,也更容易急躁,让负面情绪爆发出来。

此外,我们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业,白天都需要集中精力,经过了一整天的消耗,晚上更容易感到疲惫。同时,也可能因为一些负面情绪的积压,心情本身就比较低沉。再加上夜深人静时,我们一般处于休息状态,不需要精力集中,思绪就会比较飘散,不由自主地去想一些过去发生的不好的事情或者是未来自己所期望的状态,这些问题再加上周围安静黑暗的压抑环境,让我们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浮现出压抑伤感和焦虑不安的状态。

了解了“深夜emo”的原因,那我们该如何防止熬夜时被这种情绪左右呢?

预防措施

通过阅读上文,现在我们得知晚上有这种情绪的话与白天有莫大的关系。在白天,当我们遇到负面的事情,大的例如疫情扩散,封校或是居家延长;小的例如被人误解,被人指责,甚至只是可能打输了一局游戏。当时我们或许并不在意,但到了晚上,这种情绪就会被重新点燃,俗称越想越气。所以在白天,遇到了负面的事件,一定要去当场解决或者开导自己,而不是表面上的云淡风轻,然后忍一时越想越气。同时,在白天的生活中,要尝试着找到自己的兴趣,或是找自己的知己好友,一起吃饭,出去玩,放松心情,交流心中的不快。这样即便是在白天遇到了烦心事,到了晚上熬夜的时候也大多是甜蜜的情绪,影响就比负面情绪少了很多。

解决措施

当然,当我们在熬夜时,已经开始被负面情绪控制时,该怎么办呢?这种时候我们更不要置之不理,让这样的情绪蔓延肆虐。如果你在熬夜进行打游戏看小说娱乐,不如就此停手,早点睡觉。否则一旦“上头”轻则影响睡眠质量,打乱第二天的生活计划;一旦下一把游戏输了,抑或是小说里的情节带动,就会引爆你的本来就不稳定的情绪,影响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方面。如果在熬夜工作,当我们刚刚察觉到负面情绪时,不如洗把脸,清醒一下精神,强迫自己冷静,然后抓紧时间工作,这样既可以有效防止负面的情绪蔓延,也会提升工作效率。如果实在无法控制情绪,不如在旁边准备一些糖果,甜蜜的味道会帮助你分泌多巴胺,让自己变得快乐。

疫情尚未结束,我们也迎来了新的考验。当今时刻正是多事之秋,我们的大学生活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大家的情绪普遍不高。或许平时忙的时候不会想到这些,但在晚上,万籁俱寂之时,恐怕就会被这样的负面情绪左右,结合一些琐碎的小事,就会无限放大。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常调整情绪,不要沉溺于过去,保持正经的作息时间。被迫熬夜时,也不要被情绪左右自己,这样才能保持心理的健康。

经过了上面的介绍,你是否更深一步了解“深夜emo”了呢?正如上文所言,及时处理完当天的事情,和朋友们交流放松可以大大降低emo的发生概率。遇到必须要熬夜的情况,也应早早处理完睡觉。毕竟,解决“深夜emo”的第一生产力还得是充足的睡眠。让我们放下一天的疲惫,为一天的忙碌画上句号, “放过自己”,也给自己的大脑好好放个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