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与心理
【化材·心理】如何拒绝精神内耗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3-03-19

精神内耗科学意义上又叫心理内耗,它是指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内耗的长期存在就会让人感到疲惫。这种疲惫并非身体劳累导致,而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是个体在心理方面损耗导致的一种状态。精神内耗给许多人带来了许多的烦恼,许多人被困其中无法脱身,心态被拉扯消磨,负面情绪长时间在内心堆积。如果长期这样,可能会引发一些严重的心理问题,譬如重度焦虑、抑郁等,不仅对身体不好,也影响心理健康。

那么在生活中,哪些人更加容易陷入精神内耗呢?

第一种,讨好心理过强的人。过于想要讨好别人的人,会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偏向看重别人对于自己的看法,在内心对自己产生怀疑,将别人说出的话语成为自己内心中心,产生精神内耗。

第二种,高敏感人群。这类人对于别人说出口的话会再三琢磨,有时候别人无心之言,对于这类人便成了有意为之从而产生精神内耗。

第三种,内向,不自信的人。这类人本身便对于自己不够自信,加之内向,便更不愿向外界求助,将自己困于自己内心世界。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避免精神内耗或者减少精神内耗对于我们的影响呢?

第一,停止讨好,专注自己,拥有自己对于做事的标准。不做别人眼中的好人,成为自己心里的王者。要明白我们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真正重要的是让自己满意。

第二,停止胡思乱想,立即行动起来。与其将时间花在纠结做不做一件事上倒不如立即行动起来,不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弱者。

第三,停止完美主义,培养成长型思维。

第四,不将精力放在不可控的事情上。不要猜疑自己抓不住的东西,人心是猜不透的,将时间花在发现日常的美好中难道不是更加让你快乐嘛!在一定程度上我很很支持一句话与其反思自己,不如指责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