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与心理
【化材·心理】保持独立的意识有多难——从众心理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5-12

试想一下,当你出去吃饭时,你会选择人多的饭店还是人少的饭店?在网上购物时,你会选择销量高还是销量低的商品?而你身边的人都开始内卷时,你又会不会也开始跟着内卷?

生活中,无论愿意与否,从众效应或多或少都在影响着我们。

所罗门·阿施在20世纪五十年代就对从众行为做了研究。实验室中有七个人一排的座位,真被试者坐在第六个座位处,周围六个被试者都是实验助手,也就是“托儿”。实验开始后,被试者们按座位顺序依次回答问题。实验人员先让被试者们看两张纸,一张纸上是一条标准线段,另一张纸上有三条长短各异的线段。而被试者们需要回答的问题就是,看三条线中的哪一条与第一张纸上的标准线段一样长。

如果单独一人,相信真被试者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因为这种题目对于一个正常智商的人来说简直太简单。但不幸的是,他被放在第六位来回答这个问题,这很容易对他造成困扰。

如果前边五个人都选择正确答案,真被试者也会选择正确答案。如果第一个人选的是个错误答案,被试者会嘲笑他的愚蠢。第二个人也选择错误答案,被试者会认为这是巧合。如果第三个、第四个人也选择错误答案,被试者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轮到第五个人时,他也选择了错误答案,被试者的自控力底线彻底崩溃了。不管被试者最初的选择是什么,此时此刻,他显然已经无法相信自己,只好选择别人都选的错误答案。

实验结果表明,一个人单独回答问题时,正确率可达99%;当别人选择错误时,有75%的人都会选择错误答案。也就是说,群体人数越多,个人越难坚持己见。

为了避免随波逐流,盲目跟从,我们就必须要有独立思考。哈佛的课中给出了一些关于独立思考的建议。

第一,深入理解。面对问题,不应该盲目发表观点,可以把问题分为已经搞清楚的部分和没有搞清楚的部分,并对没有搞清楚的部分一一列举,逐一理解。这样可以防止我们被其他人的观点带偏,正确区分事实和观念。

第二,拓展观点。站在不同的背景,特别是不同利益相关方的立场去看待问题,尽量形成全面的视角,并对形成的观念逐一反驳,验证其严谨性。

第三,面向未来思考。验证观点可行性以及可能存在的漏洞。

第四,形成意见。

第五,把得到的批评和反驳都当作自己的观点进行反复推敲,并且在相互交流甚至是相互批评中完善自己的观点,使其系统化。

想要做一个不盲从,独立思考的人不容易,但是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