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教学沙龙暨青年教师座谈会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11-27

   

   

           11月2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耕耘楼405举办教学沙龙暨青年教师座谈会。校督导专家马廷钧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副院长录驰冲、副院长靳玉娟院长助理付烨和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马廷钧老师一起围绕如何上好一门课、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开展实践教学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会议由副院长录驰冲主持。

录驰冲副院长首先向马廷钧老师介绍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学院青年教师的基本情况,并邀请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与马老师一起交流教学心得,到会的青年教师均积极的发言,各抒己见,说出了学院新一代青年教师对教育教学的感悟。在课堂教学方面,张彩丽、郭苗苗等老师提出要做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首先要在讲台上更加自信;在实践教学方面,付烨、邱勇等老师提出通过对实验课程内容的合理设计,使学生逐步掌握理论知识的应用,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使学生具有独立思考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在线上线下授课方面,崔燕云老师指出要合理分配时间,注意提问、授课等教学环节的平衡, 做好提前演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都使用保持的课堂上;在微课录制方面,王靖宇、张雪琴等老师提出了对教学内容的一些思考,如何使授课内容与“百度”与书本不同?如何使课程更有层次和深度?要分析所讲授的知识对不同阶段学生的意义是什么。需要带着这些思考去学习和积累;在助课方面,许柘宓、温洋洋等老师提出要认真备课,准备文案,向主讲老师学习,用风趣的语言引出知识点。

随后,马廷钧老师就“如何讲好一门课”进行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在当前高等学校教育质量革命的大前提下,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积极融入,近年来国家开展的“双一流”“双万”计划,围绕OBE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我们现阶段要排除水课,创建金课,设立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的课程。在谈到青年教师的共性问题上,马老师指出首先青年教师对教学大纲普遍研究不够深入,重点难点把握不清;课堂吸引力不足,容易平铺直叙的解释PPT,要注意语速、语调,上课要有激情;教案要准备充分,要利用好课堂上有限的时间,上课才能层次;要严格管理,敢于给学生压力,做好考勤管理,认真记录平时成绩,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最后马老师说,今年是他从教生涯的第50个年头,能够在这里与在坐的青年教师一同交流感到十分高兴,希望大家与学生一起创造奇迹。

靳玉娟副院长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向马老师学习,站好讲台是老师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挖掘自身特色,在教学上多下功夫,树立自信成为学生心中优秀的老师。

最后,翁院宣院长感谢马老师能够参加本次会议为学院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感谢录驰冲副院长组织了本次交流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目前学校以建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学院也承担了博士点申报工作,去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目前是学院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也是一个充满竞争与挑战的时期,希望各位青年教师把握机会、迎难而上、共创辉煌,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