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初赛成功举办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1-01-06

      

    

   

   

2020年12月24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初赛,比赛邀请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彦琛副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温变英教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出席并担任评委。比赛由学院副院长录驰冲主持。
副院长录驰冲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评委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次评比的主旨是为落实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树立重视课堂教学的鲜明导向,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育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
我院6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比赛,依次进行了十五分钟的课程演示。6门课程包括缓冲溶液、化妆品管理法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化学、有机化学、酶工程,参赛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相结合,通过屠呦呦等先进人物示例,既传授了专业知识,又实现了价值引领,展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和精神风貌。
专家评委充分肯定了各位参赛教师的积极态度和赛前的充分准备,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见解,并对各位老师的课程演示提出了指导意见。马廷钧老师提出课程思政内容需要反复打磨改进,需要总结经验,在课程有限的时间内进行雕琢,要突出“精”,即为精彩、精确,这样才能达到效果。温变英老师指出在引入思政案例时要自然,新概念的引入要有技巧有铺垫。张彦琛老师提出课程思政是知识的传输和价值观的塑造,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结合课程特点,深挖课程思政元素。
本次比赛参赛教师教案认真、备课充分,为学院未来开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任务树立了鲜明榜样。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内容设计、教材建设和教育手段创新,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学院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发展定位,学院将继续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打造全国材料、化学、化妆品行业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根据10位评委的现场打分,高海南、曹菲、裴晓静、郭苗苗、崔燕云、董坤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学院向学校推荐高海南、曹菲、裴晓静、郭苗苗为北京工商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推荐高海南、曹菲参加北京工商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