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化材学院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教育活动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1-04-02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大学生的教育和培养中,积极发挥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通过“全程化”就业指导和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专业指导等形式,在短期内帮扶学生解决就业困惑、专业问题,提高就业成功率;在中期内帮扶大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质量;通过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职业发展,同时有助于高校做好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改善学风校风。

  一通过“全程化”就业指导,全方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学院重视并积极探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设和教育,一是对一年级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启蒙教育。在新学期开展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辅导员周黎、曹菲和徐海云老师分别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教育帮助学生职业启蒙了解市场需求,从入校就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将整个大学的过程作为自己实现职业目标的准备期,使他们形成基本的职业理念。

  二是邀请专业课老师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针对大一新生,院聘请了各专业系主任举办专题讲座,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的就业方向,通过优良的学风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品德,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学院还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各专业的参观实习,为学生搭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感知社会的平台。

  三是邀请各专业优秀校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校友针对各专业提供具体的就业政策、未来发展、专业学习等指导,培养非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意识,充分调动他们学习和关注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通过一系列活动,化材学院大一新生对专业和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了初步的认识,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设计是职业人生的第一步,通过对职业兴趣、性格与价值取向以及各种职业能力的分析,使大学生能够充分认识自我、客观评价自我,了解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掌握规划自己职业方向和目标的技巧,从而进行合理的人生定位。学院将继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举办更多的职业生涯讲座和专业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目标,为将来的发展与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