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新突破!材料科学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3-06-03

近日,根据科睿唯安公司《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023年5月公布的最新ESI数据显示,“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学科新晋 ESI全球前1%。这是我校继2019年农业科学、2021年化学、2022年工程学进入ESI前1%之后又一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实现了ESI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本期ESI数据统计时间为201311日至2023228日,我校材料科学论文数量共521篇,总被引8196次,篇均被引频次15.73次,高被引论文11篇。材料科学进入ESI1%的相关成果主要来源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也包含有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生态环境学院等相关学院其他学科的贡献

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高分子材料行业重大需求与科学发展前沿,重点在新材料研发、材料加工、材料性能分析与检测技术、塑料和人身健康与环境安全评价技术等方面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和应用型研究,为推动我国材料产业和绿色可持续化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

近年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汇聚团队资源,打造高端科研平台,促进优秀原创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体现了我院学科建设成效和科研工作实力,也标志着我院材料科学学科在高水平学科建设方面迈入新阶段。

ESI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评价大学、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它针对22个学科领域,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被收录进SCISSCI库中约10年时间跨度的articlereview论文数据进行统计,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研究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多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国内许多高校都把ESI指标作为衡量该校学科进入国际先进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