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8-06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是在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基础上发展而来。1958年我国建立了第一所轻工业高等学校——北京轻工业学院,同年成立化工系,后经重组成立了化学系;1970年北京轻工业学院外迁,至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原址重建,1979年恢复招生后设立了日化研究方向,后逐步发展为如今的化妆品系;1991年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并入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当时的塑料系合并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0年4月,学校对学院设置进行调整,由原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原理学院化学系化妆品系合并组建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学院主要面向轻工行业培养化学、材料和化妆品专业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国家相关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使得学院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与产业、行业紧密结合,同时又将行业中获得的实践经验与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摸索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在2009年获得了“产学研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术科研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现教职139人,其中专职教师85人(教授27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15人),包括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北京市百千万工程人才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高创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自然基金委优青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8人,北京市海聚人才1人学院目前在校学生1155人其中本科生885人、研究生270人。

学院共有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妆品科学与技术3个学科门类,2021年5月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院设有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化妆品系,具有化学、化妆品技术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功能材料4个本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妆品科学与技术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妆品科学与技术“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居A+全国第1,化学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科研实验条件优越,专业仪器设备齐全,仪器设备总值1.5亿余元,拥有国家塑料制品质量检测中心(北京)、塑料卫生与安全质量评价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塑料绿色成型与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化妆品重点实验室、中国化妆品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依托单位,是《中国塑料》承办单位。学院已经成为北京市及全国相关行业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