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眼里有光,心中有火,照亮漫漫创业路——访06级机械专业 佟萌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7-02

眼里有光,心中有火,照亮漫漫创业路

——访06级机械专业 佟萌

image.png

人物简介

佟萌,男,现任北京通州金果天地总经理。2006年入学,在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学院机械系读本科。2010年毕业后首先到外企工作两年,2012年到欧洲多国学习先进的水果种植技术,与专家交流探讨,并将所学引进国内,引入北京,开始个人创业。

人物特写

果园的事业不仅是自己的,更是惠农的

在北京工商大学读本科时,佟萌成绩优秀,同时担任学院学生会的工作。在学生会的工作里,佟萌在田宏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学生会工作,从田老师身上学到了认真对待工作的优良品质,加上成绩较好,“优秀”二字一直伴随着他大学的四年

2010年,佟萌从北工商毕业后成功进入外企,工作中可谓是顺风顺水。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佟萌跟随在园林系统工作的父亲去荷兰、意大利的农场参观之后,被深深震撼到了。当地农场中省时省人力的大规模机械作业在佟萌的心里泛起了巨大的涟漪。回国后,佟萌从外企辞职,冒着农业靠天吃饭的风险,顶着资金压力,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佟萌大学期间的专业是机械类,即将要开启的职业领域却是零经验的果园农业。佟萌没有滋生打退堂鼓的想法,而是向上请教农业专家,向下请教农民,甚至互联网都成为佟萌寻师的重要渠道。当提到是什么为他带来了这么强大的动力时,佟萌饱含深情地回忆道:“在北工商的大学时光给予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更给予了我信心。”佟萌利用自己的学习能力,结合农民的实践经验,整合周边资源,果园的事业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在佟萌的心中,他想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强大农业园。他的梦想不仅是属于自己的,还是惠及农民与乡村的。创业伊始,佟萌所面对的不是成熟的果园,而是一大片麦田,改造果园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在招聘果园员工时,佟萌发现用工老龄化现象尤为突出,与他共事的农民平均年龄都在55岁左右。这与他最开始在国外参观农场时的想法不谋而合: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省时省人力的大规模机械作业模式。在解决农村中老年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佟萌也希望自己的产业将来能吸引年轻人回到乡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佟萌不忘初心,实现自身梦想和价值的同时,也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冰雹砸碎的从来不是从头再来的勇气

创业的路上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在佟萌的果园开园创收之际,北京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砸弯了佟萌果园的果树,也砸碎佟萌心里的喜悦。佟萌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只说了“难受”二字。云淡风轻的描述里藏不住回忆的哀伤。也许一场冰雹砸坏的不仅仅是果树,更是一段时间的辛勤照料和悉心付出。佟萌不止一次的说道:“照顾果园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当自己长时间的照料功亏一篑时,没有人是可以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的。果园已经成为佟萌心里的“家人”,心痛是必然的。当时的境况窘迫到佟萌差点开不出员工工资,还好政府给予了果园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让佟萌又拾起了信心,重整旗鼓。在创业的道路上,多是残酷的考验,能扛到最后,必定是因为佟萌作为勇者用心血扛起了大旗,才最终能浇灌出一片繁盛的果园图画。

在外界无数质疑的声音里,佟萌是乐观的。佟萌有着独特的坚毅,在他看来,想做就做,一时做不成也要想办法再尝试。“种不了三千亩地的果园,我就种一千亩。”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克服困难的强者心态,让佟萌在外界不友好的声音中一坚持就是十年。佟萌承认走过不少弯路,可他对目标有着执着的信念。对他来说,只要能做到,再多的苦他(都)吃得起(愿意吃),再多的弯路他闯得起(也愿意去闯)。在一点一滴的学习中,他摸透了种植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强的突破。仅仅在2021端午节这一个小长假(期间),他的果园就收获了上千的游客量。在佟萌看来,这是“小成绩”,有野心的他,还要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二、第三产业,开展特色休闲农业、亲子游,还要结合民宿开发,扩大游客接待量。在佟萌稳步前行的背影中,是他清空心里的杂草后对外界质疑的有力回应,是他一心一意朝着目标奔跑的傲人姿态!

创业者同时也是决策者

创业不像朝九晚五的上班,要在客户有需要的时候就要随时出面,在突发情况发生时(需要)第一时间(去)处理。创业更多的是担当责任,是对自己的事业、更是对员工的安稳生活的责任。因此,创业路上的每一天,佟萌都要不断地做决策。作为决策者,佟萌必须了解每一项工作内容的关键点,这样才有利于制定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决策。这要求佟萌要有更多的理论基础,同时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决策者,佟萌要不断地充实丰富自己的农业知识。他请来了农业专家,定期做知识输入,“知行合一,止于至善”,为每一个决策负责。在佟萌看来,天下无嗟来之食,唯有不断充实自己。美好的生活都是来自于自己的拼搏,只有不断超越才能成为更好的人。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下,佟萌有着一颗不断创新、砥砺前行的心。

创业本就艰难,何况佟萌还是跨行业、跨专业创业,各种滋味,定是五味杂陈。佟萌对年轻人的建议是:“只要你有技术、资金、资源,你就可以创业。”他对年轻人创业的鼓励中,是他经历了生活的风霜雨雪后的返璞归真的肺腑之言。创业的苦与甜,佟萌都尝到了。

佟萌的言语之间也透露出对母校北工商的思念。他感谢在北工商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他说是那段难得的经历历练了他,在其中所收获的与团队协作、筹划组织各项活动的经验是他踏上创业之路前珍贵的财富,也是他信心的来源,帮助他实现了从外企员工到果园总经理的身份转变。佟萌期盼着有时间回母校看一看,看一看日新月异的良乡主校区,感受母校北工商的欣喜蜕变。


记者手记

佟萌学长虽已阔别大学校园十年,但仍然保持着一颗谨慎、谦虚、好学的心。他的果园已有近千亩,每一亩地都有着他从世界各国引进的先进技术和精选的果木品种。从只身前往欧洲大陆学习种植技术到深入北京郊区的田间地垄,从深耕密植的技术引进到修枝剪叶的亲力亲为,他始终在学习。在我们采访和参观过程中,放眼望去,千亩果园已经茁壮成长。殊不知,茁壮成长前,佟萌学长与它们曾一起经历过北京特大暴雨、冰雹、大风等恶劣天气。与其说学长是果园的经理,不如说,学长是一位“护花使者”。每一颗果实的成熟,都有佟学长的陪伴。与他交谈采访的过程中,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学长的谦虚谨慎。谈及他管理下的千亩果园,他只觉得这才是一个开始,与成功差得很远。每到北京的雨季,他都显得忧心忡忡,在他眼中每棵果树都是他的孩子,想要尽全力护它们周全。他总戏称自己是在“务农”,心中却有远大理想。他做果园的初衷是:让身边人、北京人、全国人民都吃上高品质水果,让水果成为一种有标准、有技术、有科技含量、可信赖的食品。这也是他十年来不断奋斗的动力和目标,也正是他一直努力追寻的结果。


采访记者:新闻192梁爽、张天植  

指导教师:罗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