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中国民族护肤品牌的探索者—访92级生物化工 邱显荣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9-01

人物简介
邱显荣,男,1992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化工专业,曾先后在化妆品研发和销售岗位工作数年,期间开办工厂。2009年创办北京东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2014年,东方淼森与北京工商大学合作成立北京工商大学东方淼森联合研究院。
“路还很长,但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谈到民族护肤品牌的发展,邱显荣郑重地说。邱显荣于1996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和大多数人一样,毕业后他加入了就业大军。这一年,他来到深圳,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小护士化妆品公司做研发。在工作三年之后,一腔热血的邱显荣选择了创业。但由于经验不足,他的工厂于两年后停止了运营,他重新当上“打工仔”,改行做起了销售。直到2009年,在当年的大学老师刘宇红等人的帮助和母校的支持下,他创办了东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人物特写
打破乱象,规范生产
提到海外知名护肤品牌,很多消费者会想到雅诗兰黛、SKⅡ等。价格高昂、效果好、行业标杆……这些便是它们的代名词。反观国产护肤品牌,消费者叫不上来几个名字,还被贴上了劣质、掺假等标签。
在我国化妆品市场上,外资、合资企业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而占中国化妆品企业总数近90%的本土化妆品中小企业,仅占有20%多的市场份额,中高档化妆品市场几乎完全被洋品牌垄断。更糟糕的是,如今跨国公司在不断巩固中高端市场的同时,开始向低端市场渗透。市场的细分化、功能的多样化,再加上成熟的品牌运作能力,使得国外化妆品品牌的竞争能力越来越强,中国民族护肤品品牌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中国民族护肤品品牌起步较晚,上世纪80年代后,发展才进入正轨,发展之初,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乱象不可避免。
“三块钱四百毫升的洗发水,你说里面能有什么好东西?”邱显荣叹了口气,接着说,“无良商家滥用汞,激素,抗生素,虽然短时间效果很好,但是这样很容易毁掉自己的皮肤。” 同时,消费者的不理性也给了这些不良商家可乘之机。“什么五天美白、七天美白……皮肤代谢的时间都比这个要长,怎么可能?其实是非法添加了一些成分,过度杀死了黑色素细胞,但是这是对身体非常不好的。”邱显荣表示。
这些短期内能“大捞一笔”的做法,不光毁了自己的招牌,还降低了人们对民族护肤品牌的信任。人们对民族品牌失去了信心,也造成了民族品牌不如进口品牌的刻板印象。“劣质、掺假、效果差”等标签,或许就是这个时候被牢牢贴在民族护肤品品牌上的。
“人不能围着钱转呀,这是一种悲哀!”邱显荣说道。
为了改变消费者的这些刻板印象,东方淼森跟随时代潮流,积极改变,并为这个行业做出了许多贡献。
邱显荣说:“要改变国人的这种态度,我们先要了解各方的优劣。民族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比较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看。第一个是生产技术的维度,在这个维度上,民族品牌和进口品牌是渐渐趋于同一水平的。第二个维度是生产环境。国外的品牌生产环境也是参差不齐的,有的厂商甚至是国内九十年代的水平,相反不少国内厂商的生产条件要远胜很多进口品牌。我们国内厂家的卫生严格标准很高,员工都完全放心购买自己工厂的产品,这放到从前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无论是生产技术还是生产条件,民族品牌都在渐渐赶超进口品牌。我们只要按着这个势头,继续发展下去,离追上甚至赶超国外品牌的时刻就不远了。”
传统文化,推陈出新
除了生产技术和生产维度方面,东方淼森还将中国传统中医思想融入了东方淼森的公司理念之中。想要做响招牌,首先要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心,所以东方淼森从传统文化入手,从中医、养生入手,重新树立国民对中医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以及对国产化妆品的信心。
 “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皮肤科学为基础,从整体观入手,研究皮肤本态、养生需求及相关基础研究”,这是东方淼森的创意理念,而东方淼森是一家专注于化妆品植物组方功效原料创意、研发和生产,为化妆品企业提供思想、理论、技术、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东方淼森在护肤品行业开创了独一无二的护肤理论与技术,研发了主要解决皮肤痤疮问题的“丹参净颜”、解决肌肤干燥问题的“林兰润露”、主要针对皮肤受损后肌肤修复舒缓的“百花玉屏油”以及温养头皮、修复发丝的“红妙发养油”等产品。
如今东方淼森已经成为具有原始创新优势的,在国内领先、在世界上也独具特色的化妆品植物功效原料供应商。
但是中医、养生这些内容,看起来与现代的化妆品、护肤品格格不入,消费者的接受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此,邱显荣自有一番看法。
“中医的发展与完善,是一种经验的累积,是一种对大局观、整体观的整理。” 邱显荣说。例如东方淼森研发的“百花玉屏油”,是一款针对皮肤受损后肌肤修护、舒缓的护肤品,它基于肌肤受损机理,根据中医整体观,按照“君、臣、佐、使”的组方原则,将红花、栀子花、杭白菊、绿萼梅四味中草药进行配伍。这种中医的天然感和整体观是西医无法比拟的。
在精心研发产品外,邱显荣十分重视品牌推广。
民族品牌的崛起,离不开广告。踏实做自己的品牌,并不等于完全不做广告与产品宣传。“最怕的是瞎忽悠。”邱显荣说。只有做好自己的品牌与产品,才能有更多的利润空间来做广告。同时,这和舆论的正确导向也是分不开的。邱显荣郑重地说:“媒体如果能多报道中医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功用,或者深入挖掘,以生动的事例体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想必对民族品牌崛起有着绝佳的作用。”
路长而歧,不忘师恩
一路走来,东方淼森从中医角度对化妆品的研发和探索已经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和支持。
东方淼森拥有行业顶尖的自主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与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化妆品重点实验室、北京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共同体”,其产品已应用于1000多家企业,与无限极(中国)、樊文花、百雀羚、珀莱雅等众多民族化妆品企业展开深度合作。
“人,无论做什么,最需要的就是正能量,无论多累多苦,也不要轻易放弃。”十年来,东方淼森之所以能一步步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邱显荣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老师的帮助。
“只要你愿意与老师沟通,老师会告诉你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以及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能在你步入社会时少走一些弯路。”说罢,邱显荣展示了毕业多年后,当年的恩师沈致隆教授赠予的书本。“你们要理解老师,多与老师沟通,老师们的见识是很高远的。”
深厚的师生关系给了他事业上很多支持,例如他的本科毕业指导老师刘宇红现在作为首席科学家在他的公司做研发。
谈到如何克服创业时的困难,邱显荣说:“创业是一种个人选择,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做好可能要吃苦、得不到理解与支持,甚至最终事与愿违的心理准备。而且,创业并不是只要一腔热血就足够了的,需要对市场的理解、判断力、决心以及胆量。这不是每个人都能走下去的路,需要慎重考虑。”
记者手记:
郭欣沂: 
见到邱显荣学长之前,内心一直很忐忑,毕竟在微信上聊天的文字是生硬的,体会不到其中夹杂的情感。直到采访当天在办公室里见到邱学长的时候,我第一眼觉得学长很平易近人,招待我们非常热情,在办公室请我们边喝茶边做采访,告诉我们不用太紧张和拘束,就像学长学妹聊天一样就好,没有因为是学生采访就轻视和敷衍我们,他甚至推掉了手头繁忙的工作,怕我们采访的时间不够,还特地抽出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学长不断激发我们对其深入了解的渴望,对于一些问题邱学长在发表完自己的看法后也会询问我们的意见:“我差不多是你们父辈的年龄了,我的看法也不一定就是对的,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咱们多讨论。”邱学长的和蔼亲切使得我们的采访进行得非常顺利和愉快。
闪洁雯:
邱显荣学长是一个十分富有亲和力的人,丝毫没有架子。在采访过程中,谈及创业时的艰辛和对国牌护肤品的希望时,他就像一个温和的父辈,将故事娓娓道来,言语中又饱含期盼;谈及学业以及和老师的相处时,又像是一个刚刚离开学校的学长一般,不舍与回忆交织,想尽可能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后辈。
在采访之后,邱显荣学长给我的印象便是一个热爱传统文化,敢于吃苦,和蔼可亲的人。我尽可能用自己的笔将他记录下来,把他的鲜活形象展现给读者。
采访记者:新闻161闪洁雯郭欣沂
指导老师:范敏
校友邮箱:qiuxianrong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