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自辟蹊径,花开别枝 ——访02级机械专业 曹雷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7-02

自辟蹊径,花开别枝

——访02级机械专业 曹雷

 

人物简介

曹雷,重庆人,2002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的机械专业,2006年毕业后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进修工程管理,同时在澳洲悉尼大学进修工商管理,完成双硕士的学习后返回家乡重庆工作。2010至2017年在重庆市旅游集团办公室先后担任文秘、副主任、主任;2017至2019年在重庆统景温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担任副书记、总经理;2019年至今在重庆市旅游规划研究院担任董事长、院长、书记。

 

人物特写

承前启后的大学生活

北京,祖国的首都和心脏,一个繁华、富有文化气息的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来此求学。曹雷也认为北京是一个资源充足的城市,在教育方面和社会资源方面的优势都是吸引他当年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求学的原因。谈起北工商,曹雷表示母校当年在重庆有不小的知名度,所以吸引了他报考本校。

机械专业在曹雷的眼中是一门能较大程度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的专业,能从科技和原理的角度,把脑海中的思维模型创建出来。汽车工程原理是曹雷在校学习期间最感兴趣的课程,他向我们解释道,尽管后来从事的工作与机械专业不太沾边,但是包括汽车工程原理在内的许多课程都为他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不少帮助,比如运营温泉或酒店时需要接触一些机械装置,就运用到了大学的机械专业知识。同时学习这些课程也让曹雷在工作中有了理工学科的思维逻辑和学习方法的加持。

大学阶段在曹雷看来可以在人生中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既是学习生涯的终点,又是后面几十年工作生涯的一个起点。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形成并保持个人的人生态度。大学生不应该只求在校园里天天按照老师的要求,按照课程表去完成学习任务,还要参加社会活动、学会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的方法。只有这样进入社会之后,才能达到以更加顺畅的方式衔接后续的工作生活。

另辟新径的工作生涯

大学毕业以后,曹雷有机会进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但是曹雷笑谈:“我的兴趣爱好还是与人打交道。” 并且他的工作兴趣主要还在于管理方面,所以他选择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和澳洲悉尼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修双硕士学位。这也为他之后从事旅游规划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曹雷多次提到在大学学习的是学习的方法和思维的逻辑。他后来的工作其实和自己本身大学的专业相关性不大。研究生毕业以后,曹雷返回家乡重庆工作。2010年进入重庆市旅游集团办公室担任文秘工作。曹雷认为进入国企的行政部工作,可以一开始就站在统揽全局的角度来学习。对于年轻人而言,参加工作的时候,能够在全局的角度来看一些问题,这对于今后的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

提到自己开始跨专业工作的时候,他表示自己更多是在工作过程中进行实践并积累经验。最开始回国工作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在国外学习过一段时间,回国之后语言环境转变,刚开始的文秘工作令曹雷感到困扰。在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之后,曹雷才将文秘的工作内容以及流程完全掌握。“学校的节奏跟工作的节奏是完全不一样的,肯定要有一个适应工作节奏的过程。”曹雷说。

在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曹雷认为自己最难忘的经历是于2017至2019年间在重庆统景温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的时候,在他的操盘下统景温泉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了全国的五星温泉。

曹雷从事多年的旅游规划相关工作,他提到旅游是一个朝阳产业,国家现在也在大力的倡导和推进旅游开发。但是现在也在面临着问题,供给产品和游客所需要的产品中间有一个巨大的鸿沟。目前有很多“网红产品”,它只满足了人们的某一点需求,就被大肆宣传和炒作。这种情况有利有弊,利在于它会带来短时间内巨大的流量,形成博眼球效应;弊在容易使游客产生审美疲劳。“我们需要的是能够打造一个产品,不管是从使用体验上,观感上,还是审美上都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曹雷说,不过目前这种类型的产品还是比较少。

提到重庆的旅游业,曹雷坦言重庆目前而言是个网红城市,很多网红景点与文化结合得并不好。所以作为旅游业的工作者需要利用旅游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去认知、理解景点背后的文化故事,才能更好的把文化弘扬和传承下去。

成功之路的深刻感悟

近几年的大学生都面对一个专业与工作不对口的问题,其中的选择可能很大程度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曹雷作为专业与工作几乎零关联的一个例子,走出了事业成功的道路。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校友,他给出了这样一个建议。

一定要学会学习的方法。在本次采访中,曹雷多次提及这一点并且将其归为他生活成功的原因之一。他认为知识是无穷尽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新的知识、新的技能需要学习,学会学习的方法在此时就尤为重要。曹雷用他刚参加工作时的经历举例:“我当时必须要学会文秘的知识,但是我不具备,我只有不断的学;我后来到温泉企业,我要掌握温泉的知识,我也要不断的学;现在我搞旅游的规划设计,这些我还要重新学。”曹雷表示即便你不是一个专业的设计人员或者从业人员,但是参加这个工作之后,相关的知识都要进行掌握。所以不管是什么专业都有一个共通的重要技能需要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这样不论从事的工作是否与专业对口都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步步向自己的目标前行。

谈及母校,曹雷的语气充满怀念。他提及2016年曾经到阜成路校区参加活动,学校依旧保持着原有的风貌,同时他也感叹良乡校区飞速发展。对于学校的未来发展曹雷充满着希望。祝愿北京工商大学学子能够在人生的路上开好头,掌握自己的人生,在大学阶段掌握人生后面几十年所必须的技能。

 

 

记者手记:

我们的采访对象是02级机械专业的曹雷学长。在采访前联系阶段,曹学长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及时与我们确定采访方式和采访内容。由于各种客观因素,我们采取了线上采访的方式。采访过程中,曹学长十分亲切幽默,对于我们的问题回答得细致耐心,使我们紧张的心情得到了缓解。

曹学长是一名事业有成的青年才俊,他的成功道路必然有值得广大北京工商大学学子学习和借鉴的宝贵之处。了解过后我们发现曹学长有一个特殊之处——他从事的工作与本科专业几乎无关。其实专业对口这个问题也普遍是大学生焦虑原因之一,在与曹学长交谈采访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他的成功并非偶然,曹学长向我们强调了学会学习的方法这一点的重要性。

在采访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曹学长对于自己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提到与工作相关的问题时,曹学长的回答充满着热情和赤诚,同时又保持着极高的专业性。我们从他的回答中不仅了解到了他的经历,还获取了与旅游业发展的相关知识,同时还得到了很多对于今后学习工作的建议。相信本篇校风采录在展示曹雷学长成功人生的同时也会给同学们予以启发。

 

 

采访记者:新闻192李思涵 新闻192王瑾煜

指导教师:汤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