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正是奋斗好年华——访06级机械专业 张阔利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7-02

正是奋斗好年华

——访06级机械专业 张阔利

image.png

人物简介

张阔利,男,2006年2010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辅修工商管理专业。在校期间,历任班长、学院学生会主席等,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大学毕业后即到中信银行从事柜员、零售客户经理工作。2011就职于北京必成投资有限公司,从营销专员做到部门主管。2014年至2021年5月在渤海银行北京分行东二环支行,担任对公客户经理、副行长、党支部书记。期间先后三次获得单位先进个人,两次优秀党员,两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1年5月至今,就职于北京云链金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

人物特写

所有的经历都有意义

2006年,张阔利初到北京工商大学,学习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彼时,他在心中便埋下了一颗种子——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大二时,学校开设辅修课程,他不忘初心,报了工商管理专业。

辅修的工商管理双学位成为了他进入金融行业的敲门砖。2010年大学毕业,他进入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从事柜员、零售客户经理工作。初入职场,张阔利朝气蓬勃、干劲十足,除日常工作外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还做过活动的主持人。对待工作他总是一丝不苟,细致周密。

2011年初,进入北京必成投资有限公司,从事医疗医药板块的营销工作。张阔利在大学期间从事学生工作积累的经验,让他在待人处事方面展现了超出同龄人的成熟沉稳和适应能力。26岁的张阔利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销售主管,带领部门的8位同事开拓市场。

2013年,张阔利曾经在中信银行的一位领导到了渤海银行工作,并筹建新支行,此时他想到了能干、不怕苦的张阔利2014年,张阔利放弃了优渥的薪资,放弃了自己业已熟悉的环境和领域,来到渤海银行。

对张阔利来说,每一次工作的变动都是一次转折,每一次转折却也离不开之前的努力和积累。

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刚进入渤海银行,张阔利就要面对挑战。他所负责的对公信贷业务和此前银行柜台、零售业务完全不同,需要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风险管理有整体的把控,包括股东背景、主营业务、财务分析等等,并在两三天的时间里要完成授信调查报告的撰写。这不仅需要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更要对自己写出的报告负责。因此,严谨、细心是必备的素质。

上网查资料,买书自学,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学习财务知识,弥补专业方面的短板,尽快完成了转型。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前几个月,我几乎每天晚上做梦,脑子里全是财务报表

张阔利认为自己“对自身的要求比较高”。2014年至2021年的七年时间里,他从客户经理成长为支行副行长,先后三次获得单位先进员工、两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他取得的成就,正是源于这种严格的自我要求。尤其是银行业的特殊性,对待工作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会反复斟酌,全面考虑,要求自己尽心尽力,不敢有半点马虎。即使是写一封简单的邮件,从格式到措辞再到标点符号,他都会仔细检查。

他说,面对工作,就是要踏踏实实,工作类型不分高低好坏。即便是点滴小事,也要用心做好,“要让同事和客户觉得你这个人靠谱”。

新的转变,新的开始

2021年,张阔利的事业再次发生了变动。他选择离开银行这个熟悉的领域,进入北京云链金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公司主营供应链金融科技,通过金融科技平台“前探”产业客户的交易场景,融合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进行产业数据风控,将客户个性化需求“翻译”为标准的账户、结算及融资等金融产品,为产业端及金融端转化客户价值、传递客户价值、创造平台价值。

张阔利说:“我做出这个决定,是想让自己在个人发展道路上有一个新的提升。”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到2020年初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挑战,传统金融行业已无法满足日益变化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经济的发展需要科技助力。在张阔利看来,他的这次职业转变,是按照国家指出的方向和步调向前走。他希望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做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利用“金融+科技+场景”的形式,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

对于这份新工作,他还在适应当中。张阔利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就像过去每一次的转变一样,他现在的目标是,通过努力尽快提高自己在新领域的专业度,更好地服务客户。

目标与责任铸就优秀

张阔利对母校北京工商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真的是有一种家的感觉,学院更是让我有家的归属感。”

回顾大学时光,张阔利白天攻读机械专业,晚上研习工商管理的课程。尽管课业繁重,但他总能合理安排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学四年里,他的学分、绩点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各种奖学金并得到保研的机会。

在完成课程学习之余,张阔利踊跃参与各类活动。他竞选班长,加入学生会,参与运动会,报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作为班长,张阔利率领机械061班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作为院学生会主席,他组织策划2007年和2008年元旦联欢晚会、运动会各类大型文娱活动;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他获得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市级先进个人的表彰。

这些社会服务的经历,虽然以他的“好奇”与“尝试”为起点,但最终都以“坚持”与“优秀”为终点。张阔利全心投入,尽职尽责,让所经过的每一隅都留下了来自他的一份光和热。

寄语学子,不负青春

张阔利衷心感谢北京工商大学的辛勤培育。他说:“直到现在,我都以我是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为荣。”

他建议广大在校生,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自己认准的专业就要踏实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与未来工作相关的技能。他深知学好专业知识,牢靠基础的重要性。

他同时想提醒后辈,要多接受外界的事物,不断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在一个快速变动的环境中,要学会主动筛选并提炼信息,学会自我沉淀和积累,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

他反复强调,在充分认识自己的前提下,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确自己的未来目标并为之奋斗前进。“不要害怕失败和竞争。”他谈到,“只要有机会,就要去尝试一下,哪怕结果不尽人意,再朝别的方向努力也还来得及,至少你积累了经验。机会是有限的,千万别错过”。


记者手记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采取了线上的方式与张阔利学长见面。在正式采访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张学长的热情直爽、随和亲切及满满的正能量,也了解到学长的工作十分忙碌。尽管忙不暇接,学长全程不仅认真详实回答了采访提纲里的所有问题,而且主动分享了很多个人经历与经验。他回忆校园往昔时情意满满,让人感受到他对大学青葱岁月的留恋与怀念。

两个半小时的采访,因为学长的爽朗健谈变得格外欢快。学长是一位有上进心且能够朝着目标往前奔跑的人。他做每一件事都全力以赴,全心投入。通过对学长的采访,我们得到了很多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启发希望我们可以像学长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沿着属于自己的道路勇敢前行,最终触碰到理想的星空。


采访记者:新闻191仲雯宇、蒋习

指导老师:李杰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