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韶华不负梦,破浪终有时 ——访04级机械专业 于沛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7-02

韶华不负梦,破浪终有时

——访04级机械专业 于沛

image.png

人物简介

   于沛,男,1986年7月出生于甘肃省张掖市,2004年入学,大三读完按照当时休学保研条例当了一年辅导员,2009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毕业后在两家本土广告传媒公司从事互联网整合营销策划工作,从专员开始,历任主管、经理、总监,直至事业部负责人。2011年底创办北京格瑞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CEO,从一名工科毕业生成功跨行转型成为了互联网广告传媒行业青年领袖。


人物特写

   从一名机械自动化专业的工科学生到互联网广告传媒行业青年领袖,于沛所走的不仅仅是一条人生的转型之路,更是不断探索方向、追寻心中理想的筑梦旅程。两年打磨,十年拼搏,成功从来都不只是功成名就之时华丽舞台上闪耀的聚光灯,更是夜深人静时艰苦奋斗、不肯停歇的拼搏历程。回望青春,于沛感慨道:“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只有持之以恒才有可能不断前行。”

剑走偏锋,独辟逐梦蹊径

   2009年8月,刚刚毕业的于沛并没有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选择一份专业对口的技术工作,而是根据自身定位与社会实践经验进入了一家广告公司从底层业务职员做起。然而,比起薪资丰厚、待遇优越的品牌企业,他在他人不解的目光下应聘了一家规模与实力都不算佼佼的小型公司。被问及原因时,于沛回忆道:“不同于其他企业,当时这家公司是公司老总面试的我,沟通交流之中我了解该团队经营理念与业务结构,所以两相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与自己工作风格更加契合的工作环境。”

经过两年打磨,已在原公司从底层职员奋斗到执行经理的于沛却再一次离开了在大家看来舒适优渥的舒适区,选择了与好友联手自主创业。2011年创业初期,北京格瑞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公司)还是一个只有三个人的小公司,团队三人一人负责资金来源、一人负责财务运算,另一人便负责日常运营。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于沛承担起业务层面的广告设计,昼夜不休地改方案、做创意、联系对接公司,忙到凌晨三五点已是工作常态。日益摸索之中,于沛发现企业的目标市场不能泛、而要精,只有精细化的市场选择才能渗透出小众客户独到的产品需求,不断研发新型优质产品,提升公司品牌价值。所以,2016年,于沛在综合分析中最终决定聚焦母婴行业广告产品。在专心、专注、专业的“三专”经营理念指导下,2020年格瑞公司喜摘行业桂冠——年度最佳母婴服务商大奖,并斩获各类传播奖项10余项。              

以勤为匙,解锁创业密码

于沛形容自己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他告诉我们创业便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捷径可言。2011年的中国,互联网广告还是一块未被过度开发的新兴领域,所有创业者基本都是从零开始,没有哪一家企业具备一套完整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流程,处于技术变革大潮一员的他丝毫不肯懈怠,时刻关注行业最新动态与学术前沿,不断打磨自己的业务能力、贴近客户需求。他相信唯有专心、专业、服务的精神才能够获得顾客的首肯与青睐,而马虎粗糙的“豆腐渣产品”只能在行业的洪流与浪潮中被淹没、被淘汰。“公司在招人的时候更加注重的并非专业能力,而是一个人的人格品质。业务能力可以不断去打磨、去学习,而真诚、上进的态度却可遇而不可求。”为了培养整个公司的工作风气、带动全公司拼搏向上的动力,于沛以身作则、毫不懈怠,时常提醒自己“我就是最大的打工者”。

而对于自己“拼命三郎”的称号,他则一笑置之。在最拼的时候,于沛除了一日三餐基本都匍匐在办公桌旁或者奔波行走于业务中,更不用提已经被“充公”的双休日。创业初期,不顾身体状况达到疲惫巅峰的他甚至在一次赶去聚餐的路上晕倒了。

尽管已经身居高位,于沛仍从未停止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政策走向。谈及行业未来,他直言前景乐观:“随着国家三孩政策的开放,单一家庭在生养孩子这件事情的花费和成本是提升的,简单来说就可以理解为能生得起的他就很愿意花钱,不愿意生的或者认为生不起的就不生了。”基于这样的社会背景,格瑞公司也会不断研发、升级更加高端品质的广告产品,给母婴市场提供更加先进、更加国际化的广告服务。”而对于国货热销、国潮思想涌动的另一趋势,他表示:“国潮的流行恰恰告诉我们这样本土的广告公司要不停的去解放思想、转变理念,才能追踪市场最新动向、匹配上现在国有品牌潮流风格不断更新换代的发展速度。”

匆匆那年,难忘校园生涯

2020年母校70周年校庆,于沛作为知名校友受邀前往校庆现场,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环境勾起了于沛心底青涩又美好的回忆。作为04年北京工商大学在良乡校园的第一批学生,于沛坦言学校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也不为过:“当时学校连围墙都没有,地上都没有水泥、全是土路。”而再次来到美丽的校园,于沛欣慰地说到:“不仅是学校的硬件设施在变,软件设施也在变,各方面的条件都在提升。这种变化对于我们04级的人来说,感触格外深。现在的工商大学是一所非常棒的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学术风气浓郁。”

回望青葱岁月,北京工商大学承载了于沛太多美好回忆,他怀念昔日的同学,更难忘恩师的教诲与关怀。于沛说,自己曾经在学院担任学生会主席,并且在那里认识了自己现在的老婆,比自己小两届的学妹。学生会的工作繁琐复杂,事无巨细他都亲自联系、处理、监督,正是在学生会的工作为他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并且提升了他为人处世与统筹组织的能力,为日后担任公司CEO奠定了基础。在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合唱团比赛中,于沛甚至带领着机械专业的一群工科男生每天练习到深夜,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此次比赛的第三名,打破了理工类学院垫底的传言。

最后,作为机械系学长和传媒行业的前辈,于沛告诉学弟学妹们:“跨专业发展是很正常的选择。”首先不能因为未知而恐惧跨专业发展,其次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另外除了专业知识以外,待人接物的能力也不可轻视,这些为人处世的能力在职场生涯中至关重要、甚至不亚于一个人的业务能力但这些技巧企业和学校都不会传授,只能靠学生自己不断摸索总结。

目前,格瑞公司还计划向北京工商大学招募实习生,这不仅是于沛学长对于母校的一份感情,更是对工商学子优秀能力的认可。最后,于沛寄语北京工商大学未来能越办越好,勇攀高峰。


记者手记

在前期协商采访事宜时,于沛学长一直态度谦和、彬彬有礼。哪怕是面对比自己阅历浅薄很多的我们也非常礼貌客气,并且对我们的采访表示支持与感谢。

由于疫情在京地区的起伏,我们综合考虑选择了线上采访,采访过程中,学长平易近人、侃侃而谈,但同时又逻辑严谨、思维缜密。对于我们的问题常常会分方面拓展谈开,并且时常结合自己的经历为我们提供一些建议。在采访过程中,原计划半小时的采访时间最终进行了将近一小时,即便如此,学长也从未急躁,仍然认真细致地回答我们的问题,最后还亲切地邀请我们有时间去公司实习参观。

与于学长的交谈之中,感触最深的便是学长的感恩之心,我们在谈到校园生活时,学长提到了很多老师,并且一一说出了老师对他的帮助与关照,哪怕是一件很小的开导学长也一直铭记于心。令人钦佩的是学长今天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出于他艰苦奋斗的精神与不断钻研的态度,更是因为他对事业和未来的探索精神,对人生的不断追求。



采访记者:2019级新闻 杨淼 郭赫铭

指导教师:康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