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永远年轻,永远奋斗 ——访00级材料专业 崔光俊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7-02

永远年轻,永远奋斗

——访00级材料专业 崔光俊


image.png

人物简介

崔光俊,男,朝鲜族。2000年——2004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03年—2017年任职于三星电子(中国)服务总部,2017年至今任职于北京链家&贝壳找房二手交易线,任品质服务总监一职。荣获2020年度“感动海淀”人物提名奖。

人物特写

抱着对大城市的热爱与向往独自来到北京求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北京立足。崔光俊不断更新自己的目标,永远不会停下向前奔跑的脚步。

在大城市中飞速成长

崔光俊出生在一个小县城。出于对大城市的向往,他早早就定下了要去北京或上海学习的目标。高考后,在老师和家长的建议下,他最终选择了北京工商大学。

从初中开始,崔光俊就对化学这一学科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在一些学科竞赛中获了奖。他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这个专业名字听起来就很高大上,要研究高分子,对我来说很有新鲜感。”对化学的喜爱以及对于高分子的好奇是他最初选择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这一专业最大的两个原因。

初入大城市,与很多选择去其他城市读书的同学一样,崔光俊也要面临独立生活的考验。他并不把它当做是一种困难,反而将此看做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独自一人在北京学习、生活的经历,教会了他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独立生活,崔光俊慢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见解。“比如说,当我面临一个选择时,我会尝试给自己定下一些目标和原则,并且还会去判断这个事情我应该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完成。”

由于在小学和中学时期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在进入大学后,崔光俊收到了来自辅导员的邀请,担任了团支部书记一职。在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崔光俊收获了特殊的成就感。这些学生工作经历,也为他对工作的选择奠定了基础。

朝着目标不断奔跑

在大学毕业后,崔光俊来到了三星公司从事管理方面的工作。对于为什么选择了一个与本科专业完全无关的专业,他表示这是他权衡了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定。由于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和开发的公司多在华东、华南地区,并不能达成留在北京的目标,于是崔光俊决定跨专业就业。

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使崔光俊意识到自己在管理方面有着一定的能力。同时,朝鲜族的身份也让他拥有了语言上的优势。“跨国公司当时是非常需要既能够和他们无障碍沟通,又足够了解中国市场的人才。”最终,他选择进入三星电子厂工作,并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3年半的时间。

谈起三星电子厂,崔光俊的神情都变得更加柔和了。作为他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三星电子厂让崔光俊收获了很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不仅给予了他工作能力的提升,也在人际交往等方面为他带来了很多帮助。也是在这家公司中,崔光俊与太太相识、相恋,最终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三星电子厂就像是崔光俊在北京的第一个“家”一样的存在,带给了他许多帮助与温暖。

随着国内电子行业的飞速成长,三星的发展到达了一个平台期。“在公司的时间久了,慢慢发现每天能做的事情也不是很多了,我不是一个能闲得住的人。”当崔光俊产生了想要更换工作的想法时,他收到了一些来自猎头朋友的邀请,链家就是其中之一。

最初收到猎头朋友发来的链家的邀请时,崔光俊对这家公司并没有产生很大兴趣。当时的崔光俊对于链家的印象仅仅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这让从事电子行业的他没有足够信心胜任这一份工作。但猎头朋友的多次联系,让崔光俊有了更多了解链家的机会。他认真研究了链家给出的岗位介绍以及所需人才的模型,慢慢心动了。

2017年5月,崔光俊正式加入了链家。进入链家工作后,公司的企业文化、工作氛围以及想要通过公司的努力改变大众对于房产中介的固有印象的想法深深打动了他,也成了他工作的极大动力。


保持谦逊,不忘初心

谦逊是崔光俊人生的座右铭,他在采访中一直提到做人要保持谦逊。这个词也是他从读书到进入职场后一直拥有着的优秀品质。在还是一个职场小白时,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三个原则:首先,保持一个谦虚的姿态,虚心去学习;其次,认真面对每一项工作,不敷衍了事;最后,多尝试和他人合作。

当被问到获得“2020年度感动海淀文明人物”提名时,崔光俊表示,自己之前并没有过多关注过这个奖项,只是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在疫情期间,崔光俊通过朋友购买的几十公斤酒精,送到物资紧缺的街道。全民核酸检测,社区急需志愿者帮忙时,崔光俊也积极组织门店员工加入,自己也成为了志愿者的一员。最重要的一点,是成功领导开发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资金保障产品,并且在疫情期间成功将交易进行线上化,简化了看房、购房流程。在疫情期间,他参与开发的线上看房、购房产品、优化购房流程,受到客户一致好评,交易量也有所提升。

“我还是觉得我担不起这个奖项,”崔光俊笑着说,“在颁奖的时候,我和其他获奖人也进行了交流,我发现他们才是真正能够感动大家的人民英雄,和他们相比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

对母校及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回忆起在母校的生活,他认为在北工商结识的老师和同学是大学四年间最大的收获。即使已经毕业了十六七年,崔光俊仍与老师们保持着联系。每逢教师节,他都会通过微信准时送上问候。对于他而言,在大学期间收获的师恩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对于缺席了母校70周年校庆活动,崔光俊感到非常遗憾。不过,崔光俊通过学校公众号、校友群以及和老师的交流中也了解到了母校的近况,他不禁感叹:“我们学校发展的太快了!”不论是校园环境,还是各种软硬件设施,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对于学弟学妹们,崔光俊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明确自己的目标,想清楚三个问题“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该怎么做?”其次,时刻谨记:做事时,态度是重要的,抓住每一次实习机会,多多锻炼自己。最后,也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论如何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崔光俊相信,在北京工商大学各位优秀的老师们的辛勤教导下,学弟学妹们一定能够收获颇丰,北工商在未来也会越来越强大!


记者手记

学长本科学习的虽然是材料与高分子专业,但他却在毕业后勇敢的选择了管理类的岗位,可以看出学长是非常勇敢的,也是对自己人生有规划的人。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学长是非常健谈的,对于每一个问题都进行热情的回复,并且会在觉得我们说的不全面时积极进行补充,非常配合我们的采访工作,而且学长的语言表达能力也非常强,为我们后期整理信息以及写稿子都提供了许多便利。在与他的采访过程中,他还给我们讲了在面临人生重要抉择时他是如何作出选择的,运用了怎样的思考逻辑等等,也是让我们受益匪浅的。

由于疫情原因,只能采取线上采访的方式,没能当面见到学长非常可惜,但是通过视频,我们可以感觉到学长是一个很憨厚的人,通过他的眼神,以及在提及自己引以为傲的工作时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此次采访学长分享了他的经验,对于我们而言非常有借鉴意义。我们十分感谢学长的耐心配合,而且学长也提到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回到学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他的经历,期待未来有机会可以在学校聆听学长的分享

采访者:新闻191朱雅晴、蔡奕琳

                                                            指导教师:康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