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求职经验分享-李彤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8-06

 

个人简介:

 

   李彤

14级 机设硕士

10级 机械本科(金融双学位)

校研会副主席 院团总支副书记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 策划编辑

从事教材策划与出版工作

前言:菲菲来找我写经历时,我曾是拒绝的,种种原因相信毕业生心里都懂。但换了个角度想,因为最近也与朋友聊到过就业的问题,与学弟学妹聊一下也未尝不可。因此,以下仅代表笔者意见,没有深思,望所周知。采纳有风险,听取需谨慎。 

找工作,先择行还是先择业?

走进大学之前,相信许多人都经历了在“学校、城市、专业”之间选择、徘徊并纠结的过程。那段经历在我的记忆中也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不仅是因为当时缠成麻花般纠结的心让我记忆深刻,更因这个选择确实足以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之一。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后,不管时光被我们蹉跎了还是精彩了,我们又一次面临纠结,先择业还是先择行?

荣幸的是,我们拥有同样的专业———机械。荣幸的原因则是我们拥有相同的背景让我们交流起来更有亲近感,但仅此而已。事实是,社会生活需要各行各业人共同协作,所以了解机械与其他专业的不同、优劣势及不同的社会分工,非常有必要。扪心自问,你了解机械行业吗?知道机械毕业生的去向吗?有你向往的职业吗?他们怎么做到的?真实的工作内容你知道吗?

对于以上问题,没有大数据支撑,仅从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毕业所找工作角度来回答:机械硕士比机械学士选择机械大行业的人多,硕士选择做研究性工作的居多;纯机械行业的收入一般不算高;大部分毕业生选择了转行,一些转到了互联网、自动化、电气等相关行业中,职业则有生产质管、党政政府、项目管理、文化教育等。另一些,转到了与机械相关性较小的行业中,如金融、房地产、心理、公关市场、人力资源等。

再具体点说,有些人先择行再择业,先选择了机械及相关行业,再来选择工作,比如车企的生产、质管、采购等,或是先选择了机械行业外的其他行业,如金融行业,然后选择再做保险、投资、期权还是银行等。

与这些人相对的,有些人找工作,却是先找工作,因此入了某行。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其他需求高于“先择行再择业”。如以户口、工作地点、工资待遇、个人喜好筛选了职业,然后再找合适的公司。二是因为有的职业就代表了一个行业。以我的一个朋友为例(没错就是我,不是别人),职业是编辑,其实就代表了出版与文化传媒。但我确实秉持了先择行再择业的原则,选择了机械及相关行业-铁路,并选择了应用专业背景的教材编辑作为职业,只是我的职业恰好又属于出版与文化行业。

综上,你知道先择行还是先择业了吗?两种选择无对错,只有适不适合。行与业是分不开,以上两种做法是夸张的说法,真实选择中,其实分得并不是那么清,没有必要也无法分清。这么说是为了更好的作对比,筛选出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工作。但是需要提醒的是,第一份工作已经是第二份工作的简历了!这时,行业与第二份工作息息相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找第一份工作时,考虑一下你的第二份工作!找第一份工作时,需要做好自我定位,明白自己的需求! 

来自HR的建议

又一次很幸运,在校田径队认识了我人生的密友、导师和玩伴轰轰,她曾是校田径队田赛主力,商院团总支副书记,现任搜狗HR。更幸运地是,她的老公也是校友,也是一个HR。两个HR给我就业提供建议,这是多大的幸运,在这里送上小心心给两位,你们的建议我会继续传承下去。

简历很重要!!!如果你不会写自己的简历,那么去看专门的书,去学习,像你熬夜拓工图那样拼命就对了。

面试很重要!!!心态、表现、回答,每一项都是需要你做好充足准备的。找工作就像找男/女友,第一次见面的衣着、言谈举止、心情心态甚至香水味都很重要,不是么?

面试官很重要!!!读懂他的问题,读懂他要的答案,读懂你自己。

实习很重要!!!在哪里实习,在哪里获得offer的几率约稿,因为有内推。

不同的选择

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次选择,相信你已经做过很多次了,没问题,你可以做到让自己满意的。没有对错的选择,但有不同的选择。以下,是我看到不同于我的,但又让人印象深刻的选择。

A,法院毕业生,硕士毕业阶段没有立马找工作。谁说毕业了之后就一定要找工作,找到自己的节奏很重要。休息了一段时间后,现就职于某运动品牌潮系列做推广,做得有声有色。

B,材机毕业生,本科毕业,现在某机械相关行业杂志做记者,采编一体。大学阶段就能收集各种消息,是娱乐届的前沿,会追星,会晚睡,爱写作。记者工作与她的特点匹配度极高,她热爱她的工作,并且待遇不低。

C,某院学生会主席,现工作是私人定制旅行,经常出差探旅游路线,虽然辛苦,但很享受她的工作,该工作与她的专业不相关,但我相信,她的工作与她的阅历、知识储备、能力水平绝对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