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创新创业讲座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12-14

        121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上海依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英诺中国)医学&产品研发总监职蕾蕾在线上举办创新创业讲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部分研究生和化妆品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创新创业讲座的演讲者职蕾蕾是化妆品行业的业内资深人士,有着非常丰富的从业经验。其现就职于上海依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英诺中国)担任医学&产品研发总监,此前曾在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做了5年消费者技术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在莱博药妆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产品研究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在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做过医学&科技沟通经理。具备丰富的皮肤学和化妆品专业知识以及医美、化妆品新产品发展项目策划和管理经验;熟悉医美、护肤产品的营销推广和学术培训工作,了解医美市场的消费者、经营者;擅长信息、数据的整合分析、产品规划及产品概念宣称开发;熟悉化妆品评价、消费者研究方法及化妆品研发体系,具有国家药物临床试验规范GCP培训认证和轻工行业中级工程师职称。

职蕾蕾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化妆品的研发流程,以及研发创新步骤。化妆品研发流程包括概念、计划、开发、测评、发布五个步骤。首先,通过对市场、竞品、消费者和技术进行分析,做好前期的概念策划及测试。之后制定研发产品过程中时间、成本等的相应计划,并通过法规把控制定验收标准。接着进行原料选择和开发,构建配方基质体系、成分配伍,应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合适的包材,并进行试生产。然后对产品进行质量分析,做功效评价和安全性评价,以及感官和消费者评价。最后,产品通过法规备案和注册,建立产品宣称和支持体系,在市场进行传播。此外,她还详细阐述了化妆品研发创新过程中各个部门的协同工作。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职蕾蕾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她还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工作,在思维的交锋与碰撞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创新创业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力和专业向心力。创新赢得未来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共识,“双创”精神正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通过该讲座,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也激起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热情。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独立能力,为我院的创新创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