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我校荣获2021年度(第七届)北京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07-11

20227月5日,由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妆品系教师孟宏、何一凡参与的《儿童特应性皮炎皮肤屏障研究及临床转换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北京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本项目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联合北京工商大学、上海怡而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本项目是国内首次全面深入研究皮肤屏障功能在中国儿童AD发病机制中的核心作用,并率先建立中国儿童皮肤屏障相关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AD患者教育平台及医护培训平台,且将儿童皮肤屏障研究成果成功转化国内首款仿生胎脂类儿童皮肤屏障修复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团队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孟宏教授团队联合提出仿生胎脂(Vernic-care)理论,并获得发明专利1项。本项目可延缓甚至阻断整个儿童过敏进程,能够降低人群中过敏性疾病发生率,可以有效改善患者和家庭成员生活质量、节省社会经济及卫生资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充分展示了“产学研医”的有机结合,儿童医院从儿童皮肤生理、病理的角度对儿童肌肤进行诠释;北京工商大学从仿生胎脂的角度保护皮肤,修护屏障;并将科技成果转化,通过上海怡而润等进行应用和转化给消费者。“产学研医”的有机结合,能够更好的指导儿童护肤和儿童产品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