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
张颂培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8-06

 

 

    别:男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625

 

    贯:安徽省五河县

 

所在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基本信息:1978-1982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学习;1984-198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研究生,获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后进入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工作,现任职于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系,硕士生导师,201110月被评为教授。

 

 

 

主要讲授课程:

 

无机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传质分离过程

 

 

 

主要研究领域:

 

荧光材料、精细化学品、化学工艺应用技术

 

 

 

主要学术成果:

 

完成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国家及北京自然基金4项,至今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2014年获全国商业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等奖。

 

在荧光应用技术开发方面,研究成功稀土铕、铽多种有机配合物荧光材料,有红色、绿色、黄绿色等,主要应用于烟包、酒类、票据防伪,转光农膜,机械工件探伤,且部分产品已在企业推广应用。在喷墨打印墨水领域,研制出水性喷墨墨水、溶剂型喷绘广告墨水、热转印纺织印花墨水等红蓝黄绿多色彩数码喷墨墨水应用技术,出板《数码喷墨墨水技术与工艺》著作1部。利用文丘里原理设计环流喷射反应器,开发出铌钽分离、硅烷偶联剂合成、染料催化加氢、氧气氧化法合成促进剂 NS新工艺等多项喷射反应应用技术;研制完成动物油脂提取、山茶油精炼、米糠油离心萃取脱酸、澳洲茶树精油提取工艺、以及油茶副产在洗涤剂、面膜中的应用技术,并在日用化学品助剂、橡塑助剂工业自动化包装技术的应用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