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喜讯 | 我院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1-03-11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公布了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院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院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设立于1979年并招收本科生,化妆品系在 2011 年取得目前全国唯一的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权,是国内最早设立的化妆品专业的单位。2001年获批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4年建设成立了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中国轻工业化妆品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国家药监局首批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之一,2020年组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妆品学科的定位为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以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成有特色的国际一流化妆品学科。本学科学科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20人,企业实践导师2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授24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农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院校。近五年,承担“973”、“863”、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研发项目70余项,发表论文近两百篇,出版专著6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7项。专业教师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台的邀请,对消费者关注的化妆品问题进行解答,并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妆品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化妆品科学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皮肤专委会医学护肤品与无创检测学组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日用化学工业》及《日用化学品科学》编辑委员会委员等,为国家局和地方局各种科普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我院具有浓厚的行业背景,人才培养上充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以实践教学为特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面向国家和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需求,贯彻育人育才统一理念,依托专业特色优势,强化学科交叉,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的一流专业,必将成为有志用双手托起国家建设的莘莘学子的新港湾,成为其扬帆远航、展翅高飞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