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10-13

10月12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此次会议邀请了国资处康智勇处长为学院实验室相关人员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学院各实验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实验室安全员等实验室相关教职员工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祝钧主持。

2.jpg

祝钧首先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基本情况,并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方面,通过此次培训学院师生要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明确实验室安全职责与责任,落实各级实验室检查整改要求;另一方面,各实验室负责人应根据各实验室具体情况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多开展实验室隐患排查,做好防疫防控,落实整改工作,确保学院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3.jpg

随后,康智勇处长根据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特点,从实验室安全管理法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出发,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岗位职责和责任进行了梳理和讲解;结合校、院化工类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经验和真实案例,从危化品监管、危废处置、用电安全、气瓶安全等多个方面,为学院师生详实具体的展示了实验室管理过程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及其危害;系统讲解了危化品鉴别、采购、使用和监管流程,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的监管和使用,及危险废物、废液的正确处置方法;并介绍了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和实验室安全准入规范。

4.jpg

最后,靳玉娟副院长要求各位实验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结合本次培训内容,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对实验室管理的相关法规和管理规范进行再学习,并根据学校第一轮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监控风险,做好整改,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保障学院实验室安全运行。

1.jpg

本次培训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院全体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摩了本次会议,全院共419人直接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其中线下参会74人、线上参会345人。本次培训会得到了学院各实验室、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的积极配合,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师生整体安全意识,强化了实验室相关人员的安全知识与技能,促进了学院实验室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