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第三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奖选拔赛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2-11-07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第三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奖选拔赛

11月4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第三届(2022年)教学名师奖、教学标兵奖选拔赛在阜成路校区智慧教室364举行。比赛特邀请校级督导组组长马廷钧教授,院级督导组组长杜海燕教授,学院书记祝钧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王嘉彦副书记、靳玉娟副院长及教授代表温变英(北京市教学名师)赵华李书宏老师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学院近五年新入职青年教师及教师代表到场观摩比赛。比赛由靳玉娟院长主持。

第一阶段是教学名师和教学标兵选拔现场气氛井然有序,参赛教师意气风发。录驰冲老师以“有机化学结构”为主题、胡晶老师以“聚合物成型模具”为主题王冬冬老师以“化妆品概论”为主题、崔燕云老师以“缓冲溶液”为主题、贾淼老师以“高分子化学自由聚合”为主题分别进行了教学内容及教学风格的展示


第二阶段是专家点评环节。评委们按照学院复赛评分标准,从申报材料及教案、现场教学演练环节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督导专家们也对各位老师的演练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并进行了一一点评,从选材、板书设计、讲授逻辑、演练技巧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建议。本科教学督导专家马廷钧教授建议老师们反复练习,做到一句话不多,内容准确,突出授课内容的设计性,让课件和讲解配合得更好,提高课堂控制能力。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杜海燕教授认为演示内容选择很重要,概述性内容要探究其原理,才会更有深度,要加强和学生的互动,引发其思考。北京市教学名师温变英教授认为演示内容要条理清晰,需要讲出重点、抓住问题,明确教学目的、教学重点,聚焦具体知识点,控制语态语速,纸质版材料格式要规范。

第三阶段是学院领导讲话。学院书记祝钧教授表示,这不只是个比赛,更重要的是相互交流,要多组织多参与,在此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我们的教学能力。参加教学演示需要提前谋划,不要临时起意,不只为了一次的比赛,要看的更长远。大学老师最根本的任务是人才培养,作为大学老师首先站稳讲台,课要讲好























最后,靳玉娟副院长宣布了比赛结果,并对各位参赛老师的表现给与了肯定和支持,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完善申报材料,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同时希望更多的年轻教师能够参与进来,共同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