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立志如山,行道入水—访86级化工专业 徐颖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9-01

人物简介:
闸建文,北京工商大学84级轻工机械专业学生,现任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副院长、教授。现在,他还任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淄博市政协委员;曾任淄博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农业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农业机械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他主要从事智能农业装备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农业部重大结构调整专项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参加了国家基金、省重点项目等5项课题的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优秀成果奖1项,校科技进步奖2项。在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教学方面,教学评价优良,参加多项教学研究项目,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撰写提交了30多项政协提案和调研报告。
人物特写
大学四年,难忘的回忆
在北京工商大学求学期间,闸建文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那里留有他最好的青春年华,还有尽情学习和成长的宝贵经历。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学习经历也为他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里,他不但学到了各种专业的技能和知识,还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并结识了许多感情深厚的朋友。可以说从学习上到生活中,闸建文都在北京工商大学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忆。
采访中,闸建文提到了几件令他印象深刻的小事,比如刚入学时,他当时的班主任吕东燕老师来到宿舍了解南方同学们所带的棉被棉衣的情况,生怕他们这些南方来的学生受不了北京寒冷的冬季,十分关心的为他们进行了登记并申请资助,为他们发放了厚厚的绒裤。这一件入学的小事让他感到十分温暖,多年过去依然记忆犹新;在学习工程制图的时候,任课老师反复强调做工程要认真和严谨,不能图省事儿和怕麻烦,并且对学生们的作业要求十分严格,眼光也十分犀利,可以看出学生们画图过程中的问题,老师认真的给学生们讲解的样子对闸建文来说至今还历历在目……从北京共商大学毕业之后,闸建文自己编写了一份名为《大学往事》的回忆录并分享给了他当时的校友同学们。这份回忆录中记载了有关他入学、学跳舞、办报等大大小小的事件。那时的他们风华正茂,怀着各自的理想聚到一起,充满热情与激情,那是快乐的四年,是难忘的四年,更是成长的四年。对于闸建文来说,大学的四年时光是他人生中最值得纪念和留意的日子。
毕业后,闸建文还是会经常会回母校——这个充满美好回忆的地方来看看。无论是毕业周年纪念日,还是学校组织的返校日,只要他一有时间或是出差来到北京,总是会到母校转转,回忆一下当时年轻气盛的自己,回忆一下和同学们充满欢笑的生活,回忆一下在这里发生的故事。看着母校这么多年以来的发展和变化,看着学校一点一点的进步和焕然一新的面貌,他很是喜悦和激动。他说,一眼望去仿佛能看见曾经的自己就站在那里,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他希望重新回到那时美好的大学时光,重温一下在这里经历的所有苦辣酸甜。
传承师道,投身教育
现如今,闸建文已经从当年北京工商大学的学子变成了山东理工大学的教授。回忆起曾经作为学生在北京工商大学和老师的接触经历,他说,那时不管是任课老师还是他的班主任吕老师都对学生们关爱有加,是他们的良师益友。老师们不仅对他们学习上细心的教导,生活中也会给予同学们十足的照顾。北京共商大学老师们用心的栽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成为了他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闸建文说:“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教书育人是每一位教师的基本职责,传授知识,指引人生,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作为教师要时刻牢记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以身示范。”现在闸建文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接过了曾经自己老师的接力棒,在教育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    
坚持不懈,努力科研
闸建文在教育领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同时在科研领域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曾经主持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农业部重大结构调整专项项目等6项科研项目,成绩斐然。面对科研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他选择坚守,闸建文认为这些都是自己理应承担的责任。科学研究是大学的一项使命,大学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大主力军。在他看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承担起这项重任是自己分内应该做的。他说自己所做的贡献没有什么特别的,从事科学研究是每一位高校教师都会选择去坚持做的,也是必须做的。闸建文认为,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承担起应尽的责任,才能使得自己坚守住在科研道路上不怕艰难的信念,才能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说到科研道路上面临的问题,闸建文表示在科研中遇到困难是十分正常的,自己要做的就是努力解决和克服遇到的问题。他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虽然科研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凭借努力和坚持,就总能看到柳暗花明的时候。
对于想要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他提出了四点建议:1.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做科研的过程总是非常艰辛的。如果选择了这条路就说明你已经做好了去迎接困难的准备。2.要注重综合发展,做科研不光涉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还讲究很多方式方法以及一些交叉学科的知识,需要具备多种能力才能在科研路上走的更远,面对困难才能更加从容。3.做科研虽然很苦,但也能获得许多快乐,不能对它心生畏惧,要学会从中找寻快乐。每当你在科研工作中攻克一个难关,获得一个成果,你都能获得十足的成就感,使你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4.要注重应用技术的研发,关注学科交叉的融合,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参政议政,积极献策
除了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身份,闸建文还是民主党派成员和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三十多份提案,涉及到大学生创业、循环经济建设等多个领域。他表示,起初加入民主党派只是为了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九三学社”坚持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吸引了自己,于是他决定加入,成为其中的一员。后来,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参政党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之后,他决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国家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寄语北共商学子与母校
在采访的最后,闸建文对在北京工商大学学习的学子们和母校提出了真诚的寄语。他说,时光如梭,请同学们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这将造就你人生发展的最根本的基石之一,影响你的一生。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鹏程万里!对于母校,他说母校给他留下了数不清的青春回忆和成长足迹,使他拥有了人生第一笔由知识、品格和信念构筑的精神财富,感谢母校!祝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明天更加辉煌!
记者手记
一开始联系闸建文学长的时候,我们是激动并且紧张的。面对闸学长丰富、优秀的经历,我们也着实做了很久的功课,借此了解到了一些关于高校教学、科研项目、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内容。
因为距离等因素,我们未能进行现场采访,但通过电子邮件等网络联系方式完成了相关采访工作。在收到采访问题的回复时,我们也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校友间的温暖与亲切。闸学长耐心地回复每一个或大或小的问题,十分详细、生动,讲述的每一个小故事——学跳舞、办报等——都仿佛带我们回到了学长曾经的校园生活,体会到了北工商穿越时间仍不变的魅力。
闸学长对于做科研项目的相关讲述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在大学教书工作的另一面,学长对立志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也给出了真挚的建议。
在此次采访工作中,我们既了解了优秀校友的相关事迹,也学习到了校友认真刻苦的精神。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新一代学子,我们会更加努力,用青春挥洒汗水,将来让母校为我们骄傲和自豪。
                            
                                        采访记者:新闻161班 李捷 达娃央宗
                                      指导老师:蔡海龙
采访对象邮箱:zhajw@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