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持之以恒,奋力前行—访99级化工 李忠锋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9-01

人物简介
李忠锋,男,39岁,黑龙江人,汉族,北京中科国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2003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具有16年资深环保工程设计和工程管理经验,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工作多年。他率领公司团队参与并完成了北京市科委重点研发攻关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制备水泥项目”的核心环节,并获得多项专利,拥有全套系统工程化应用技术和实践经验。
人物特写
八年来以建设祖国“绿水青山”为己任,李忠锋一步步带领北京中科国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从小规模公司到拥有施工资质,拥有二十项专利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公司的蜕变,并在持续高速发展,力图把公司打造成一艘环保领域的新航母。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1999年的夏天,满怀理想的李忠锋带着家人的期望踏入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大门。从遥远的黑龙江考到首都北京,李忠锋只是想改变家里人的命运。
李忠锋老家远在黑龙江,被称为“北大荒”,位于中俄的边境地区,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且周围很多同学很早就已经辍学不念了。“如果不继续努力读书,你只能在家里种地,所以我就是很简单的一个想法,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家里的状况,觉得一定要考出来,一定要学有所成,才能够改变这个家庭。”李忠锋说道。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忠锋坚信这一点。
对于环境工程这个专业的选择,李忠锋早就做好了打算。在上大学之前,李忠锋就已经开始关注环保问题。他发现当时在中国,环保问题日益显现,但治理手段并不多,中国的环保事业正是起步阶段,这让他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将“环境工程”作为各个志愿的第一专业来选择。目标明确的李忠锋也如愿的分配到了自己心目中的“第一专业”。
进入大学的李忠锋对环保公益活动的兴趣更是与日俱增,从“green day”(绿色日)环保协会到“自然之友”、“地球村”等环保组织,李忠锋参加了很多环保公益活动,例如保护藏羚羊,为小学生介绍环保理念。这些都活动被李忠锋称为“宝贵而深刻的经历”。
2003年,大四时期的李忠锋还遇到了一件令其难忘的事,那就是非典。当时北京成为非典肆虐最为严重的地区。李忠锋同宿舍同学导师的爱人感染了非典,为了保护其他同学,学校便对所有接触过导师的学生,以及接触过这些学生的其他同学进行了隔离,其中也包括李忠锋。在被隔离的这段时间,除了对非典的恐惧,李忠锋还感受到了两点:首先,人最宝贵的是自由。此外,当危险来临的时候,要顾全大局。这段经历也对李忠锋以后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除了实践活动的积累,在学习上,李忠锋也不断地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和高中的“填鸭式”学习状态不同,李忠锋认为我们大学应该掌握一种“自学能力”,主动学习。而且,他认为大学所学的每一门学科都同等重要,因为在未来的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机会就落到自己头上了。
另外, 李忠锋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大学要做好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如果是你不做规划的话,那么当你们到了大四真的去找工作的时候,就会面临比较迷茫的状态。”李忠锋建议道。
从就业到创业的转变
李忠锋一直认为自己是比较幸运的,幸运的进入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实习,又幸运地由于表现不错被留在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工作了将近四年的时间,这四年的时间对李忠锋的经历是非常珍贵的。“虽然没有读研,但相当于读了一个研究生。”李忠锋是这样描述这四年的工作经历的,“研究院的学习氛围非常好,我们的领导都像老师一样的去带我们去教我们。当时也是奠定了我未来多年的工作的一个基础。”
后来由于家庭等因素,李忠锋还是离开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进入到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依旧从事环保,主要为污水处理方面。
在研究院待了一段时间后,李忠锋开始有了自己做点事儿的想法。
2011年,李忠锋离开了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中科国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公司成立了,但在他看来,这还不叫创业,只是养家糊口的另一份工作。直到 2012年,他们接到了来自北京金隅集团的一个项目,利用水泥窑来协同处置飞灰,这不仅是李忠锋创业的开端,也为公司以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在这个项目中,实现零排放所必需的飞灰处理技术,即“解决咱们垃圾焚烧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时在国内完全空白,这让李忠锋有了去突破的冲劲。2012年到2014年,三年的时间,李忠锋带领团队进行研发,不断探索实践,最终配合金隅集团建成了国内的第一条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飞灰的示范线,注册了近十项专利技术,切实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在李忠锋看来,这项技术不仅是他创业的开端,更重要的,是能够普及“飞灰”的概念。简单来说,飞灰产生于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因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二公式英等污染物。2016年,国家危险废弃物名录将其定义为危险废弃物。飞灰对人体伤害极大,据报道,在中国很多城市,由于垃圾处置不当,飞灰等有害物质倾倒,甚至形成了“癌症村”。
“我跟我的同事们说,我们实际上做的是一个宣传推广、科学普及的工作,你现在可以不上马相关项目,但是我想让你知道什么是飞灰,它的危害有哪些。”李忠锋如是说。
相比研究院的工作,创业对李忠锋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挑战,不仅要进行技术研发,公司里对内对外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他去把控。而且作为技术型公司,技术研发能否成功,前期投入是否能取得回报,都难以确定,这也是压力最大的地方。在公司资金困难时期,他曾把自己的房子抵押,以维持公司运营。“当时我认为我只要坚持下去,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事实证明话确实我们也挺过来了。”李忠锋说道。
目前,中科国润虽然还属于初创型企业,但业务已经遍及北京、山东、浙江、安徽、云南等多个省市了,其飞灰处理技术的应用成本远低于国家要求。
保持兢兢业业的精神
与十几年前相比,李忠锋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似乎缺乏了一种兢兢业业的精神。在他看来,提前半小时到公司、多向公司前辈请教问题等很多无需要求的小事,现在的年轻人似乎很难做到了。
在行业内,很多人对李忠锋的评价不是有多聪明,而是能坚持、能坚守。对于企业而言,每时每刻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重要的是需要迎难而上,解决困难。李忠锋认为,作为创业者,应该增加抗压能力,做好充分准备,能够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李忠锋的公司与华为在同一园区,他认为,华为现在能有现在的成就,能成为挺起民族脊梁的企业,离不开其拼搏奋斗的企业理念。他告诉我们,他有时候加班到十点、十一点,出来看到华为下班的班车才刚刚发车。
相比之下,李忠锋提到了公司里国外回来的同事的工作理念,就是周末必须休息,有时周五甚至就“罢工”。在国内半年时间要干完的项目,在国外可能需要两三年。所以,李忠锋认为,许多国家忌惮中国,并非因为中国目前的实力,而是中国的潜力,是中国传统的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的精神。
“我觉得现在需要保持的,就是这种拼搏精神。不管是我们自己的事业,还是我们的国家,只有这么去干,才真正能够在五年十年后,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才会有越来越多世界领先的技术涌现出来。”李忠锋如是说。
记者手记
其实早在定下采访对象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有一点紧张不安的,然而等到我们真的联系李忠锋学长的时候,他非常痛快的就答应了我们的采访,而且态度非常的平易近人。那一刻我们心里所有的不安,焦虑都落了地。
按照预约的时间我们去拜访了李忠锋学长,一见面学长就表达了非常期待能与本校的学弟学妹交流经验。我们的采访并不是像专业的采访那样在一种严肃的氛围下进行的,更像是学长和学妹之间的普通聊天,就这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结束了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李忠锋学长也表现得非常谦虚,从未夸大自己的成就,也向我们传授了许多学习和工作上的经验,表达了对母校以及学弟学妹的殷切期待。
在李忠锋学长身上,我们学习到了踏实、认真的精神,不急功近利,而是一点一滴地积累,最后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成就。
还有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采访结束后,考虑到公司与地铁站的距离和炎热的天气,李忠锋学长特意吩咐公司的司机将我们安全送达地铁站。谦虚、认真、亲切、随和且细心,李忠锋学长就是这样一个人。
 
采访记者:新闻162 郑琳娜 林小涵  
                      指导老师:罗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