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访97级化工 刘建军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9-01

人物简介
刘建军,1997年至2001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在中国环科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2006年进入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同时兼任江苏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南京城建环保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海盐碧水源水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嘉兴市碧水嘉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州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碧水源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刘建军长期从事水处理行业,现致力于针对长三角流域新型微污染物的饮水安全做技术研究和推广。
人物特写
刘建军来自于湖北农村,家境条件并不优越,受家庭教育和传统学校教育的影响,他希望自己能通过高考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从而改变人生。而北京就是刘建军追梦的起点,那时候能到北京来读大学,是很多外地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高中时代的他,对物理、化学都非常喜好,加上90年代末,国家政策已经展示出对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刘建军希望能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因此他选择了北京工商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
四年的校园生活,让刘建军收获颇丰。在学校这样一个相对开放、多元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下,他的世界观、人生观都逐渐形成。在学业方面,他不仅学到了扎实的环境专业知识,同时更加确定了从事环保事业的坚定的信念。在人际交往方面,刘建军也开朗了很多,结识了一帮爱好篮球的朋友、还积极参加各种社团,这让他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令刘建军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学期间参加的环保协会,他会经常参加协会组织的一些义务活动。他说:“环保事业需要更多的人加入,从点滴做起,更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用心去做。”
有人说,大学时期交到的朋友,才是一辈子的朋友。谈到这些老朋友、老同学,刘建军也是十分开心,“我们那时候班级人数并不是很多,同学之间感情也都不错。包括现在,有的同学也还在一起工作,或者还在做环保事业的这个大圈子里面,大家在生活、学习上都能互相交流、互相帮助,有些同学还能经常聚聚,这就是一笔非常难得的人生财富。” 
毕业后两年,刘建军先后在中国环科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2006年进入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已经在碧水源工作13年了。
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08年的刘建军29岁,那一年公司在江苏成立了第一个子公司并委派年轻的刘建军担任总经理。但是当时的局面是非常困难的,子公司初创人员只有三个人,甚至连公司派给刘建军的助手没坚持一个月就回总部了。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打退堂鼓从来不是刘建军的性格。在那段艰难的时光中,刘建军每天拼命工作,勇往直前往前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承接第一个水处理项目业务商谈、技术对接、现场跟进,到设备采购、人员配备、日常管理,很多事项都是他一人亲力亲为。现在回头来看这段经历,刘建军感慨道:“很多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没有当时那种勇气和坚持,我的人生可能会缺失很多色彩。”
如今经过13年的努力,刘建军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但相比于创造更多的成绩,刘建军更在意的是为环保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每当他项目负责的污水厂竣工,看到污水变成又清又亮的高品质再生水时,他的心情是由内而外的自豪。刘建军承接的多个项目每天能为国家新增高品质再生水超100万吨,现在又在长三角流域针对新型微污染物的饮水安全做些技术研究和推广。刘建军始终和公司的员工强调:做环保,做好水处理,本身是一份工作,但跟其他相比,这份工作更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带上了一份职业自豪感,这份工作就变得格外有意义,也增加了一份你更要做好它的动力。
除了为环保事业而奋斗,刘建军同样为教育业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些年他经常有机会去给一些高校环境工程的本科生、研究生授课,除了给他们讲解专业知识,刘建军更愿意和学生们交流一些个人的想法,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提醒他们莫蹉跎岁月,不要在该努力的年龄选择安逸。
当然,在努力的过程中没有谁始终一帆风顺的,刘建军学长表示,他读书的时候常用一首诗勉励自己:“学习如爬山,爬山必有难;难中必有苦,苦中必有甜。”而生活和工作本身就是在不断处理一个难关、再迎接下一个难关的过程。重要的是自己要有鉴定的意志,强大的心理、系统的处理问题的思路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等,正所谓:“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毕业多年,刘建军始终心系母校,满怀感恩。感恩学校赋予了他知识,也提供了各种机会,希望学校秉承“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理念,越办越好。对学弟学妹们,刘建军学长也表达了他殷切的期望:“我想说北京工商大学是你们明智的选择,学校现有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院士2名,兼职教授1名),有北京市重点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众多人才、机构等优秀资源,大家也赶在国家大力提倡环保事业的好时候,所以大家还是要在青春正当时用知识武装自己,磨炼自己的心性,多点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心,才能成长为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记者手记
由于刘建军学长始终奋斗在工作一线,长期出差,我们很遗憾没能见到他本人,但通过其他方式我们很快联系到了学长。在采访过程中,每当我们问完一个问题后,学长都会真诚地说一句:“谢谢同学!”每每提到那段灿烂的大学时光,刘建军学长都会滔滔不绝地与我们进行交流,可以看出学长对当年的大学时光依旧记忆深刻。
虽然这次没能面对面的进行交流,但我们从刘建军学长身上看到了一个有自信、有志向的坚毅的身影,他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永远知道下一步该如何前进。相信学长在这次采访中传授的不仅仅只是学习方面的经验,更多的是他坚韧的品质和敢于去追逐梦想走自己人生的勇敢。
 
采访记者:新闻161班 裘安 苏珊
                          指导教师: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