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求职经验分享-梁韬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2020-08-04

 个人简介

梁韬,09级,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

现就职中国科学技术馆,工程师

刚接到任务说要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求职的经验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感觉没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传授,也担心自己文笔不好,毕竟是工科出身,在学校就没写过太多文章,工作后也是做技术居多。那我就以白话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求职过程中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1.关于心态。我在工商大学读书一直到走出社会期期间,总感觉到咱们身边的同学有一个不足之处,那就是缺乏自信。又特别是咱们学院以及相关的工科学院,总是担心自己学校的名气不够大,担心自己学院的牌子不够大,担心面试的时候会被问到“你们工商大学还有你这个专业啊?”,从而丧失了求职的信心和斗志。你可能看过很多面试的技巧,也会去了解面试如何放松如何表达,但是最关键的,应该是源自内心的自信和对目标的坚定。我在本科的时候参加过一些校外的比赛,当时就感觉咱们同学的学习能力,创作制作能力等都不比别的学校差。在我求职的过程中,其实面对的也是来自北京的其他众多高校,那事实证明我并不比其他来自名牌大学的学生差。等你到了工作的岗位,你就会发现其实大家的差异化很小,你旁边的工位可能就是来自于清华大学,当然,也有来自印刷学院等高校的,反正我身边就这样。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同学们大可不必担心学校的牌子,不必理会人家又是“211”又是“985”,没人会看不起你,都是自己心态在作祟。需要做的,就是坚定和自信。

2.关于准备。其实有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你的求职准备在你上学期间就已经差不多准备好了,在你上本科或者说上研究生期间,你所学的所积累的以及实习的经历等等,已经构成了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只要你简历写得够清楚面试表达得够清楚,那么经过HR的筛选,每个人就会被投放到合适的岗位中去。在这里不是摧毁大家的信心,其实一些必要的准备还是要考虑的。例如简历的制作,如何更加美观而又全面?面对不同的公司要进行怎样差异化的制作?例如面试的技巧,不同的公司或者单位要准备些什么?提前了解公司的哪些方面?是否需要准备英文面试?例如笔试要注意什么,在求职事业单位和央企就需要提前了解行测相关的知识,求职私企需要了解特定行业的需求,等等。这么一说发现其实还是有好多东西需要准备的,但是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相信大家会很轻松的找到问题的答案,前提是大家要做一个有心的人。有准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最后,非要分享一个经验的话,那就是一定要买一套你觉得贼好看穿起来贼有面子的正装,在面试的时候把自己搞得好看一点帅一点,反正我就是这么过关的。

3.关于选择。大家在求职期间选择哪一些行业,得到offer后选择进入哪一家公司或者说单位,这应该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记得高中老师说:“你考得好不如填报得好,填的好不如学习好,学习好不如找工作好,工作好不如嫁(娶)得好。”虽说是一句玩笑话,它其实是说在你人生不同阶段都会面临着选择,而你的每一次选择都应当慎重考虑并且做好准备,在选择之后不要后悔。在大学毕业之后走向社会其实就是又面临一次人生的选择,你要选择你未来的职业方向。当然,有的同学会说,我不管做什么只要有公司愿意要我给我一份好的薪水我就满意了。我想说这其实是一个低分的选择(当然比没有强),高分的选择应当是一个你喜欢从事的行业一份你喜欢做的工作,既是你职业也是你的事业。这也就是牛奶和面包,以及诗和远方吧。

  祝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前程似锦。